有一种刷屏叫霸屏互联网

  有一种美食叫文登花饽饽

这位一夜之间红遍互联网的“网红”这位一夜之间红遍互联网的“网红”

  就是咱威海文登的林红大姐

人物名片人物名片

  林红,1971年出生,文登区人。2014年11月,成立金麦兜食品有限公司,专门经营胶东花饽饽、喜饼等当地特色食品。

  说起咱威海的大花饽饽

  不少人都很熟悉

  这道威海人餐桌上最常见的主食

  往往还寄予最美好的寓意

  有谁能想到

  就是这样一个威海的“土”吃食

  能够摇身一变

  成为年销量过千万元的金疙瘩?

身价倍增 一个花饽饽能卖几百元身价倍增 一个花饽饽能卖几百元

  10月12日,记者走进林红的花饽饽生产基地——威海金麦兜食品有限公司。一走进加工车间,眼前便满是琳琅满目的花饽饽:大吉大利、十二生肖、石榴花开、马上封侯……一个个造型各异的花饽饽栩栩如生,空气中弥漫的面粉香甜味道也让人垂涎欲滴。

  “这样半斤的花饽饽能卖20多元,这种8斤的花饽饽能卖300多元,我们叫它‘中式蛋糕’。”林红指着货架上的花饽饽一一介绍。

和超市里几块钱一个的大饽饽比,这样的价格可谓是“天价”,那林红的花饽饽究竟有啥魅力呢?和超市里几块钱一个的大饽饽比,这样的价格可谓是“天价”,那林红的花饽饽究竟有啥魅力呢?

  “我们的产品没加一滴水,原料除了面粉就是牛奶、鸡蛋。”林红说,她卖的不只是美味可口的花饽饽,更是蕴含美好寓意的高附加值产品。

  对于威海人来说,花饽饽本就是逢年过节、婚丧嫁娶的必备之物,为了更吸引人的眼球,林红给花饽饽创造出各式造型并配上不同的寓意。不仅如此,为了满足客户的不同需求,她还会根据客户的要求进行专门设计定制,不断创新出具有寓意的新产品。

瞅准商机 转行制作花饽饽瞅准商机 转行制作花饽饽

  46岁的林红是土生土长的文登人,在卖花饽饽之前,她从事的是广告设计工作。

  “当时在文登城区开了一家广告公司,生意也还不错。”林红说,在此期间,她发现很多文登人,还有威海的朋友们,在走亲访友的时候都喜欢带着饽饽。尤其到外地去,或是有外地朋友来访,饽饽更是受欢迎。

  长期从事广告经营工作的林红更善于发现商机,于是,从2007年开始,她陆续开始在广告经营过程中尝试做一些和花饽饽有关的活动,并到文登区几个做大花饽饽出名的村子探寻制作秘笈。

  2012年,在文登一年一度的李龙山会上,林红首次试水大饽饽销售,每个10元钱,并做了一些礼盒包装,结果一下子就卖了7600多个大饽饽,并引来一些外地客商的关注。

首次试水成功让敢想敢干的林红信心倍增,2014年11月,林红的威海金麦兜食品有限公司正式成立,专门经营胶东花饽饽和喜饼。首次试水成功让敢想敢干的林红信心倍增,2014年11月,林红的威海金麦兜食品有限公司正式成立,专门经营胶东花饽饽和喜饼。

  产品质量是能否打开市场的关键。为了保证花饽饽细腻的口感,林红用牛奶、鸡蛋和面;为了让花饽饽既好看又健康,她用新鲜果蔬汁染色;为了创造出更多的造型,她四处学习并研究传统文化。

  质量有保证了,如何保鲜也是个令人头疼的问题。如果添加防腐剂,就破坏了花饽饽健康绿色的优势。经过多方考察、多次实验研究,林红最终将目光回归到威海传统的酵母——“引子”上。

  “试验了很多次,最终发现,咱们这种用粮食经过特殊工艺制成的,具有威海特色的传统‘引子’做出来的花饽饽味道最好,保鲜时间最长,即使是夏天也能保鲜5天。”林红说。

搭车电商 年销售额达千万元搭车电商 年销售额达千万元

  过硬的产品有了,如何打开市场是摆在眼前的头等问题。据林红讲,公司成立之初,由于外销渠道不畅,产品销售只能走传统经营渠道,联系大型超市代销。然而,本地市场毕竟有限,一段时间之后,头脑活络的林红意识到,要改变眼前的销售困境,网络销售是条出路。

  “那时,微商开始慢慢火了。通过这种方式销售,不仅比超市更便捷,还省去了很多中间环节,也让利给了消费者,一举多得。”林红说,搭上网络销售的快车后,公司立刻进入了发展的快车道,“金麦兜”的产品口感好、质量优,而且承载着各种美好寓意,成了外地客商的抢手货。

  让花饽饽成为常态化食品,越来越多地出现在人们的生活中,并被外地消费者所接受,这是林红考虑的第二个突破口。融入威海海洋元素,十分可爱喜庆的“海精灵”;驮着一个金元宝的“马上有宝”;龙凤相互依偎的金玉良缘婚礼主题伴手礼……林红卖的不仅是产品,更是创意。这让林红的花饽饽有了更多“用武之地”,也大幅提升了产品附加值。

  “我们每天都会接到很多外地订单,最多一次一下子接了1000多箱。今年春天,一个临沂代理商在一个多月的时间里,光是吉祥如意鱼饽饽的销售额就达到200万元。”林红说。

  与此同时,林红还以大花饽饽为敲门砖,研究出很多衍生产品:专为儿童制作的果蔬特色点心、烤海鸭蛋、芝麻丸……

  如今,“金麦兜”在全国有36个加盟商、200多个代理商,传统的胶东花饽饽已走出胶东,被卖到了全国各地。今年截至目前,威海金麦兜食品有限公司的营业额已破千万元。

  花饽饽产业解决当地妇女就业问题

  文登花饽饽距今已有300多年历史。2009年,花饽饽被编入山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在文登区泽库镇,蒸花饽饽更是家家户户妇女的必备技能。

  据文登区泽库镇政府工作人员介绍,2008年前后,泽库镇就开始有一些农户将目光放在花饽饽制作销售上,花饽饽经过妇女们的巧手摇身一变就身价倍增,给他们带来不小的收益。花饽饽市场前景一路看好的同时,也在为解决就业作贡献。据不完全统计,该镇从事市场化花饽饽制作的妇女最多时达2000多人。

  如今,我市越来越多的人和林红一样瞅准商机,将花饽饽引入市场化销售模式,不仅给当地经济注入新力量,也在一定程度解决了当地妇女就业问题。

  网友对大饽饽和林红也是赞不绝口,来看看网友都说了啥:

  对饽饽

  王大学王宗瑞:心灵手巧,馒头技艺,好看好吃,销售走俏。

  Cre-per:这么好看,吃了可惜

  改个昵称-太阳:这馒头看的胃口大增

  lawtice:可以说相当精致了

  原来你这样珍惜我xxx:突然想吃馒头

  夸林红

  小仙女吖:少女心满满的大妈。

  黄斐帅:你就是有才华,卖馒头都能很牛逼。

  谢逸枫:手艺+工艺,勤劳+吃苦=财富啊!

  门老爷科技:任何一件事做到极致就是艺术。普通的馒头可以做成一件精美的艺术品。

  牵牛的夏天_Legend:自认为无论大小事物,不断钻研做透做绝,总会有出色的成果,给您点赞!

  夸成功

  3号答案1:发现干什么都有年薪千万的存在~除了我们正在干的这行?

  清如水Lhd:馒头凝结智慧志,辛勤劳作获硕果; 凡事只要用心做,前途无量展宏图。

  不上钻石不改名啊:同样都是卖馒头,有的人卖一辈子还是一个馒头摊,有的人就能卖出花来。

  好巧a我也姓张:通往成功的道路是无比艰辛的,我们只看到的是他们成功后的样子。面食的做法花样比较多,阿姨这馒头做的真好看。

  为咱威海大姐点赞!

  来源:威海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