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实版地震来了!市民和乘客上公交车体验。10月12日,国际减轻自然灾害日前夕,交运温馨巴士打造了国内首辆“地震体验公交车”,乘客可在这辆公交车上体验模拟地震真实场景。

  “快蹲下抓紧了,不要慌。”12日上午10点,在交运温馨巴士兴达分公司深圳路场站,一辆正在行驶的公交车遇到“地震”,驾驶员宗超立刻朝车厢里的乘客喊道。只见公交车车厢内出现上下颠簸、左右震动,车厢内乘客已无法正常站立。在宗超的指挥下,车内40余名乘客全部抱头蹲地,在最短的时间内做好正确的防护。一分钟后“地震“停止,驾乘人员又组织乘客快速逃到空旷地带。

  据了解,为提升中小学生及市民防灾减灾意识,增强他们应对突发事件的能力,交运温馨巴士特别打造了这辆可以模拟地震的公交车。驾驶员一按电钮,车辆就会产生剧烈晃动和倾斜,车身最高倾斜到35°,最真实地模拟地震场景,这是国内首辆可以模拟、体验地震的公交车。

  “刚才一地震,我差点没站稳!”吉林路小学五年级学生李宜霖略显慌张。“如果发生地震,一定不要乱跑或者从车窗跳车,应该抱头蹲到座位靠背以下,牢牢抓住座椅或者柱子等坚固的地方。”崂山区地震局监测防御科科长宋修军介绍,远离行李架、灯箱片或者车窗玻璃等容易坠落东西的地方。因为车辆会产生剧烈晃动,所以立刻下车是错误的逃生方式,一定要等到地震结束,车辆停止晃动再下车,防止出现二次伤害。

  “希望通过这种真实的体验,能够向中小学生普及防震减灾科普知识。”温馨巴士兴达分公司经理安锋钢说,他们将对“地震体验车”进行完善,将在公交车车厢内放置防震减灾、交通安全、生活安全、消防安全、网络安全等知识方面的宣传板。希望有兴趣的中小学生积极来体验,周一至周五主要以中小学生体验为主,周六、周日家长也可来参加体验活动。以团队体验为主,不少于40人。预约电话:96650。

  相关链接:避震小常识

1、在学校如何避震?1、在学校如何避震?

  (1)正在上课时,要在教师指挥下迅速抱头、闭眼、躲在各自的课桌下。(2)在操场或室外时,可原地不动蹲下,双手保护头部。注意避开高大建筑物或危险物。(3)不要回到教室去。

  2、家里如何避震?

  地震预警时间短暂,就地避险,不可贸然外逃。室内避震更具有现实性,而室内房屋倒塌后形成的三角空间,往往是人们得以幸存的相对安全地点,可称其为避震空间。这主要是指大块倒塌体与支撑物构成的空间。室内易于形成三角空间的地方是:坚固家具附近;内墙墙根、墙角;厨房、厕所、储藏室等开间小的地方。千万不要跳楼!不要站在窗外!不要到阳台上去!

  3、在公共场所怎样避震?

  (1)在影剧院、体育场馆,观众可趴在座椅旁、舞台脚下,震后在工作人员组织下有秩序地疏散。(2)在商场、饭店等处,要选择结实的柜台、商品(如低矮家具等)或柱子边、内墙角等处就地蹲下,避开玻璃门窗、橱窗和柜台;避开高大不稳和摆放重物、易碎品的货架;避开广告牌、吊灯等高耸或悬挂物;(3)避震时用双手、书包或其他物品保护头部;(4)震后疏散要听从现场工作人员的指挥,不要慌乱拥挤,尽量避开人流;如被挤入人流,要防止摔倒;把双手交叉在胸前保护自己,用肩和背承受外部压力;解开领扣,保持呼吸畅通。

  4、在室外怎样避震?

  当我们在户外玩耍的时候突然发生地震怎么办?在户外怎样避震?

  避开高大建筑物或构筑物、楼房,特别是有玻璃幕墙的建筑;过街桥、立交桥;高烟囱、水塔等。避开危险物、高耸或悬挂物,变压器、电线杆、路灯等;广告牌、吊车等;砖瓦、木料等物的堆放处。避开其他危险场所、狭窄的街道;危旧房屋、危墙;女儿墙、高门脸、雨棚;危险品如易燃、易爆品仓库等。

  5、野外怎样避震?  

  避开山边的危险环境 避开山脚、陡崖,以防山崩、滚石、泥石流等;避开陡峭的山坡、山崖,以防地裂、滑坡等。  躲避山崩、滑坡、泥石流: 遇到山崩、滑坡,要向垂直与滚石前进方向跑,切不可顺着滚石方向往山下跑;也可躲在结实的障碍物下,或蹲在地沟、坎下;特别要保护好头部。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赵波 通讯员 詹海林 于周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