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网德州10月12日讯(记者 刘向阳 赵胜楠)10月12日,由中宣部宣教局、光明日报社共同主办的“核心价值观百场讲坛”工程第六十三场活动在山东德州举行。国家行政学院教授丁文锋,作题为《中国经济在富强之路上砥砺奋进成就辉煌》的讲座,并与现场观众和网友进行互动。

  丁文锋首先高度概括了我国五年来的经济发展情况,并结合具体实例,从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转型升级成效显著、创新驱动成果丰硕、生态文明建设扎实推进等方面分别作了阐释。他指出,过去五年,中国经济呈现三大显著特征。第一,经济发展稳中向好,在“三期叠加”的严峻形势下经济没有下滑,稳定运行。第二,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全面打响脱贫攻坚战,持续提升人民生活水平,织密扎牢民生保障网。第三,国际影响力显著提升,对外开放广度深度不断扩展,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居全球第一位,为世界提供“中国方案”。丁文锋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站在全局和历史的高度,明确了全面深化改革的战略布局和战略思想,在重点领域改革有序推进、成效显著,经济增长潜能有序释放,发展空间更加广阔。

  在他看来,过去五年,支撑经济高速增长的要素条件和市场环境发生明显改变,经济潜在增长率趋于下行,“三期叠加”的阵痛持续显现,在这样的困境中依然实现了中国经济持续发展,“中国经济战胜了诸多矛盾叠加、风险隐患交织的严峻挑战,取得今天的成就来之不易。”

  丁文锋认为,经济发展“向好”的一个重要标志是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不断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经济发展活力和后劲持续增强,新旧动能有序转换。当前,我国正处在信息化的伟大时代,处在“五化融合”(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绿色化)的历史时期,处在经济发展的新常态。“要突破传统发展方式面临的瓶颈制约,必须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激发社会创新活力和创造潜能,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发掘科技驱动力量。”

  丁文锋最后强调,中国经济走向未来,实现宏伟蓝图,任重道远,必须珍惜和坚持这五年的宝贵经验,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协调推进“四个全面”,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向着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断前进。

  本场活动由德州市委宣传部、德州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光明网、中国伦理学会承办。光明网、光明日报客户端、光明网新浪微博对本次讲座进行了现场直播。来自当地的450余位基层干部群众到现场聆听了讲座,来自全国的233万网友收看了节目,35.7万网友通过微博、论坛等参与了交流互动。

  丁文锋长期致力于研究农业经济和农村发展、区域经济、财政金融、宏观经济管理等领域。数十年如一日,丁文锋始终保持探索者精神,立足经济发展实际,深入研究国民经济发展,出版著作《农村经济发展探索》《宏观经济管理学》《中国经济学向何处去》等10余部。

  “核心价值观百场讲坛”活动于2014年5月30日在中国人民大学举行首场宣讲,至今已经在全国各地举办了63场。活动邀请一流专家学者和核心价值观的践行典范,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行科学、生动、富有感染力的解读,并运用网络视频直播、线上线下互动、报纸报道等方式进行立体、广泛传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