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网10月12日讯(记者 朱志翔 )10月12日,省妇联十二届十一次执委会议在济南召开,审议通过关于召开山东省妇女第十三次代表大会的决议,2017年12月将在济南召开山东省妇女第十三次代表大会。

  省妇女第十二次代表大会召开以来,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省妇女事业实现长足进步,广大妇女“半边天”作用显著增强,全社会妇女就业、创业比例分别保持在44%和30%以上,我省当选党的十九大女代表和省第十一次党代会女代表比例分别比上届提高2.4和2.6个百分点,100%的村委会配备女性成员;妇女民生保障水平显著提升,遍布城乡的妇幼保健网络基本形成,妇幼健康部分指标提前实现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

  全省妇女工作在改革中创新发展。深入实施“创业创新巾帼行动”,2012年来,全省累计为12.63万妇女发放小额担保贷款132.43亿元,贴息8.21亿元。县以上发展“大姐”机构221家、累计安置就业95万人次;深入实施“巾帼脱贫行动”,各级联合企业、行业协会建“大姐工坊”4200多个,带动5.76万妇女居家就业,开展精准化技能培训4600多期、培训50余万人次。扎实推进家庭文明建设,全省2000多万家庭参与寻找“最美家庭”活动,推选“最美家庭”45万户。加强源头维权,省及17市全部建立法规政策性别平等评估机制;加快推进我省《反家庭暴力条例》立法,各级妇联与公安、法院、司法等部门联合出台告诫制度、人身保护令细则等配套政策135项,与民政、卫生等部门联合建立反家暴庇护机构110个、家暴伤残鉴定中心138个;建基层妇女维权服务站(点)6万多处;实施农村妇女“两癌”免费检查项目,各级投入11.89亿元为1306.75万农村妇女进行了“两癌”免费检查。以改革为动力,全面加强妇联组织自身建设,在社会新领域、妇女新群体中建妇女组织1.36万个,在村(社区)普遍建立“妇女之家”的基础上,建设服务功能较强的妇女儿童家园2175个,通过乡镇(街道)妇联区域化建设、村(社区)妇代会改建妇联,发展壮大  52万人的专兼职妇联干部队伍,全省妇联系统建新媒体平台400余个,全省妇联组织更加坚强有力、妇联工作更加充满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