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网10月11日讯(记者 高亚南)这一段时间以来,济南的路口秩序真的是,非机动行人闯红灯、逆行的现象越来越少,机动车车主礼让斑马线的事例越来越多,路口秩序有了很大的提升和改善。正能量的背后还是有一些司机“无动于衷”,驾驶非机动车逆向行驶,过斑马线不知礼让。近日,济南交警实名曝光了发生在历下天桥的10起非机动车违法机动车不礼让斑马线违法行为。

  天桥区5位违法人曝光↓↓↓

  历下区5位违法人曝光↓↓↓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规定:行人、乘车人、非机动车驾驶人违反道路交通安全法律、法规关于道路通行规定的,处警告或者5元以上50元以下罚款;机动车行经人行横道时,应当减速行驶;遇行人正在通过人行横道,应当停车让行。人行横道未礼让行人者,扣3分、罚款50元。

  相关新闻:

  还敢不礼让斑马线?济南再增60处“不礼让行人”抓拍点

  9日晚,济南交警官方发布消息,再次在市区新增礼让斑马线抓拍设备60处,加上此前的51处,目前济南市区不礼让行人抓拍设备已达111处,覆盖市区近百个主要路口。济阳、平阴、商河等区县也增加了共计18处抓拍设备。 

  今后路过以下这些路口要当心啦!

到底怎样礼让斑马线才能不扣分?到底怎样礼让斑马线才能不扣分?

  很多人有疑问,车辆怎样才算做到礼让斑马线呢?对此,交警部门做出了专业的解读↓↓↓

  1、行人在道路右幅人行横道行走、未抵达道路中心线时,在左幅道路行驶的机动车A、B应当减速行驶,可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通过人行横道。

2、行人在机动车道、非机动车道分离线外侧等待、未进入机动车道,机动车A、B应当减速行驶,可在确保安全前提下通过人行横道。2、行人在机动车道、非机动车道分离线外侧等待、未进入机动车道,机动车A、B应当减速行驶,可在确保安全前提下通过人行横道。
3、行人越过机动车道、非机动车道分割线,进入上述位置,机动车A、B未停车让行的,属于违法行为,应当处罚。3、行人越过机动车道、非机动车道分割线,进入上述位置,机动车A、B未停车让行的,属于违法行为,应当处罚。

  4、行人沿人行横道进入机动车A所在的车道后,机动车B应当减速行驶,可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通过人行横道;机动车A未停车让行的,属于违法行为,应当处罚。

5、行人在道路中心线等待、未进入机动车A、B所在车道,机动车A、B未停车让行的,属于违法行为,应当处罚。5、行人在道路中心线等待、未进入机动车A、B所在车道,机动车A、B未停车让行的,属于违法行为,应当处罚。
6、行人越过道路中心线,进入机动车A、B所在车道,机动车A、B未停车让行的,属于违法行为,应当处罚。6、行人越过道路中心线,进入机动车A、B所在车道,机动车A、B未停车让行的,属于违法行为,应当处罚。
7、道路中央采用绿化带隔离,行人在道路中央驻足区等待的,机动车A、B应当减速行驶,可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通过人行横道。7、道路中央采用绿化带隔离,行人在道路中央驻足区等待的,机动车A、B应当减速行驶,可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通过人行横道。

  8、行人在机动车、非机动车混合通行道路的人行横道行走,机动车A未停车让行的,属于违法行为,应当处罚;机动车B可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通过人行横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