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庆中秋小长假首日,荣乌高速山东无棣出现严重堵车状况,不少司机就近下高速绕行当地村庄,有车辆行驶经过无棣姜家庄时遭到村民阻拦,向两名老乡交纳10元“过路费”才得以通过。10月9日,当地警方发布消息,两名村民向绕路车辆索要钱财作为过路费,获利285元,因涉嫌敲诈勒索,被依法政拘留五日。(图据无棣警方)

  据了解,国庆、中秋节小长假第一天,山东无棣境内各条公路车流量较大,加之当地一条公路修路导致部分路段无法通行,一些车辆纷纷绕行小泊头镇姜家村。该村村委会为防止绕路车辆压坏本村公路,就安排姜某、刘某2人在村口阻挡绕路车辆通行。(视频截图)

两人在阻挡车辆的绕行村内道路时发现了“商机”,向绕路车辆索要钱财作为“过路费”,不然不让车辆通行。(视频截图)两人在阻挡车辆的绕行村内道路时发现了“商机”,向绕路车辆索要钱财作为“过路费”,不然不让车辆通行。(视频截图)

  这一行为被遭到索要“过路费”车主拍下视频,在网上发布后引发热议。有人认为村民阻挡车辆进入村内自己修的道路无可厚非,但收钱就不对了;也有人认为此举不妥,强行拦路索取“买路费”涉嫌敲诈。(视频截图)

  画面中红圈部分显示,两名男子收到车主递上的10元钱“过路费”后对车辆放行。据了解,两人通过向绕路车辆索“过路费”,总计获利285元。10月9日,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第四十九条之规定,两人因涉嫌敲诈勒索,被山东省无棣县公安局依法政拘留五日。(视频截图)

  光明网(文章来源:新闻摄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