鹊山水库和玉清湖水库蓄满后,可100天不间断向市区供水

  济南,因泉而兴,因泉而名,泉水,是济南的魂。上世纪70年代以后,72泉相继停喷,济南面临“水荒”考验。为了保泉,1986年,济南上马“引黄保泉”工程,自古便习惯了喝泉水的济南人开始喝上了黄河水。仅近10年来,济南市就累计引用黄河水52.6亿立方米,相当于4383个大明湖。

  素有“泉城”之称的济南拥有令世人羡慕的地下水资源。全市遍布着700多处天然涌泉,仅在济南老城区2.6平方公里的范围内就分布着趵突泉、黑虎泉、珍珠泉、五龙潭等四大泉群、136处泉水。与此同时,济南市又是我国重要的资源性缺水城市之一,全市人均水资源量351立方米,仅为全国人均水资源量的1/6,大大低于国际公认的人均1000立方米最低警戒标准。上世纪70年代,随着地下水开采量越来越大,济南泉水年年枯竭,连续喷涌达百年的泉景也不复存在。1981年,济南大旱,趵突泉出现长时间停喷断流。

  因为面临失去,济南人对这股“清流”倍感珍惜。1986年,济南开始上马引黄和卧虎山引水工程。1988年12月,黄河水厂、南郊水厂相继投入使用,济南市民开始由喝地下水改为喝地表水。1998年,济南启动引黄保泉二期工程,兴建鹊山水库和玉清湖水库。据济南黄河河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玉清湖、鹊山水库现与济南城区供水管网串通,两座水库日供水量达80万立方米,目前市区居民生活用水的80%来自黄河。

  为了缓解城市用水、工农业用水和地下水开采的矛盾,2008年,东联供水工程建成投入使用,城东工业用水大范围置换为地表水,9年累计置换工业用地下水超2亿吨,如果按照大明湖120万立方米的蓄水量计算,相当于180个大明湖。

  2017年,趵突泉已经持续喷涌14年,这是自上世纪70年代以来,济南泉群持续喷涌时间最长的一段时期。在这14年里,泉水又渐渐回到济南人的生活里——2011年泉水浴场建成并免费向市民开放、2013年济南举办首届泉水节、2014年济南启动名泉修复工作、2015年在泉城路片区启动了泉水直饮项目使市民和游客随时都能品尝济南甘甜的泉水、2017年第二届国际泉水文化景观城市联盟会议在济南召开……

  而这一系列保泉成就的背后,引黄保泉工程发挥了关键的作用。近10年来,济南市累计引用黄河水52.6亿立方米,相当于4383个大明湖。黄河水资源的有效利用,对缓解济南市供水紧张状况和恢复泉涌起到了关键作用,一幅“泉涌、湖清、河畅、水净、景美”的美丽画卷正在展开。

来源: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