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23日,200多家来自全国各地的自驾车协会、知名媒体、旅游达人、微博大V、重点旅行社等旅行商云集山东省会济南,在舜耕山庄重华堂参加了济南市旅游发展委员会举办的泉城济南旅游资源和线路产品推介会,之后在导游带领下实地考察了宽厚里、解放阁、黑虎泉群、大明湖、老街古巷等泉水特色标志区旅游资源。

泉城济南旅游资源和线路产品推介会现场泉城济南旅游资源和线路产品推介会现场

  这是“山东十大文化旅游目的地踩线活动”的第二批客人,他们将在接下来六天的时间里,分别考察“泉城济南”、“鲁风运河”、“水浒故里”、“东方圣地”、“平安泰山”、“齐国故都”、“黄河入海”等文化旅游目的地城市的旅游资源、旅游设施和旅游产品,并与各目的地城市展开交流对接,签订合作协议,亲身感受“好客山东”品牌下的文化旅游魅力,并把这些感受策划成适合当地销售的旅游产品,传播到各个重点客源城市。首批一百多家旅行商先期已于9月16日-21日分三路考察了“亲情沂蒙”、“鸢都龙城”、“仙境海岸”等目的地旅游资源,收到良好反响。

  十大文化旅游目的地踩线活动,是山东省旅游发展委员会今年继“山东好时节”系列旅游营销活动、山东旅游市场营销大会、名人代言山东旅游、“名导带你游山东”直播山东旅游活动、第五届世界摄影大会等一系列重大活动之后,对推广山东旅游的又一重大举措。本活动承办单位山东国信国际旅行社董事长张晓国介绍,“十大文化旅游目的地踩线活动”分两个阶段进行,今年9月份实施第一个阶段。为保障旅行商更好地体验“山东十大文化旅游目的地”品牌的资源魅力,第一阶段分两批次进行。第一批次于9月16日开始,分为三条线路分别体验“泉城济南”、“亲情沂蒙”、“鸢都龙城”、“仙境海岸”,第二批次从9月23日开始,分为五条线路,分别体验“泉城济南”、“平安泰山”、“东方圣城”、“儒风运河”、“水浒故里”、“齐国故都”和“黄河入海”。为了既突出重点又能涵盖十大文化旅游目的地品牌,山东国信国际旅行社根据对客源市场的深入调研和分析,精心设计推出了八条涵盖山东十大文化旅游目的地品牌的考察线路,并克服时间短、任务重的压力,精心筛选邀请了对销售山东旅游产品感兴趣的各重点客源地的旅行商,以期通过客源地旅行商的实地踩线,快速有效地把山东的旅游产品在各重点客源地进行落地推广、销售。“山东十大文化旅游目的地踩线活动”今年9月份进行的第一阶段两批次旅行商将达300多家。

  “好客山东”经过近十年的打造,已成为享誉海内外的山东形象品牌,对提升山东的知名度和美誉度发挥了巨大作用,为推动山东旅游产业发展和提档升级产生了积极的统领作用。在“好客山东”品牌走红的同时,为给予这一统领品牌以强有力的支撑和产品落地,山东旅游部门和业界一直在进行积极探索和实践,从“好客山东”贺年会到“好客山东”休闲汇,再到一系列创新活动和产品,近年来又倾力打造“山东十大文化旅游目的地”品牌,今年又重磅策划推出“山东好时节”系列营销活动,这就在“好客山东”品牌统领下,从地域横向和时间纵向两个维度对山东旅游资源和产品进行了系统梳理与整合,让旅游市场对山东的旅游资源和产品有了更加清晰的认知。有了较高的知名度和品牌影响力,也有了较丰富和系统的产品体系,下一步就是密切对接市场。而最快捷有效的途径自然就是遍布于各地的组团社和旅行商,通过他们可以最经济、最快速地将旅游资源和产品推向全国乃至世界市场。

  山东旅游需要爆点营销来实现市场新的突破。近年来,全国各地旅游开发风起云涌,新资源、新产品层出不穷,使得旅游市场竞争日趋激烈。谁市场营销做得好、力度大、招数新、有爆点,谁就能受到市场青睐,赢得市场先机,重磅的事件营销无疑是大家争先恐后绞尽脑汁谋划的。值此一年中山东最好的旅游季节——金秋旅游和十一黄金周来临之际,我省协调全省力量,协同集中作战,以“十大文化旅游目的地”品牌为主线,通过专业渠道邀请全国知名旅行商走进山东,实地考察探访十大文化旅游目的地旅游资源,必将形成巨大的轰动效应,成为全国旅游市场的爆点。同时,通过专业线路设计、各目的地政策整合、新闻媒体的联动宣传,必将助推山东十大文化旅游目的地资源和产品快速落地市场,形成客源的聚集效应。

  山东省旅游发展委员会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山东旅游推广将实施更加务实的“请进来走出去”战略,推动“好客山东”和“十大文化旅游目的地”品牌的有效落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