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检察机关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建设现场推进会在日照召开全省检察机关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建设现场推进会在日照召开

  9月13日,全省检察机关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建设现场推进会在日照召开。这次会议的主要任务是总结推广日照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建设的经验做法,对全省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建设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全面提升我省未成年人检察工作专业化、规范化水平。最高人民检察院未检办副主任史卫忠,省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黄敬波出席会议并讲话,日照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耿学伟参加会议并致辞。省委政法委、省教育厅、省司法厅、团省委、省妇儿工委、最高人民检察院未检办和省检察院未检处有关同志,各市级院分管未检工作的院领导、未检部门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会上,史卫忠副主任对山东检察工作尤其是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给予充分肯定,认为山东未检各项工作蓬勃发展,走在了全国前列,以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建设为抓手,把未成年人犯罪预防工作干到了实处、抓出了成效,为全省、全国未检工作科学发展提供了新的成功样本。史卫忠主任深刻阐述了未检工作的重要意义,客观分析了当前未检工作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强调指出:要认清形势和任务,牢牢抓住未检工作专业化、规范化建设不放松,进一步提升未检工作的社会影响力,积极构建党委领导、政府支持、社会协同、公众参与的未成年人犯罪预防社会化体系,要立足司法办案的工作职能,依法严厉打击侵害未成年人的各类刑事犯罪活动,最大限度的保护救助未成年被害人。希望山东省检察院以走在前列的目标定位,继续为全国未检工作创新发展提供更多“山东模式”。

  黄敬波副检察长对史卫忠副主任亲临指导表示感谢,要求认真学习史卫忠主任的讲话精神,结合实际抓好贯彻落实。关于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建设,黄敬波副检察长充分肯定了日照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建设,认为“日照模式”是全省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建设的成功模式,希望各市级院要认清形势,提高站位,深刻认识加强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建设对贯彻落实依法治国方略、维护社会和谐稳定、青少年健康成长和推动检察工作发展的重大意义,切实增强做好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建设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要加强统筹协调,积极争取党委领导支持,积极与教育部门进行对接,积极争取社会力量支持,实现资源最大整合。要高标定位,整体谋划,广泛利用媒体进行宣传推广,健全基地运行管理机制,充分发挥基地最大效用。各级院党组要加强领导,把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建设工作摆在突出位置,结合当地实际情况,科学谋划,狠抓落实,年底前,各市级院要全部挂牌设立山东省人民检察院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实现全覆盖,推动全省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建设向更高层次、更高水平迈进。

现场观摩现场观摩

  与会人员实地观摩了日照市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并进行了座谈交流。与会代表畅所欲言,对日照“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予以高度肯定和评价,并提出了很多宝贵的意见建议。各市级院分管领导纷纷表示,本次会议深化了认识,厘清了思路,明确了任务,鼓舞了士气,将以此次会议为契机,认真吸收“日照模式”有益做法,将按照此次会议精神要求,切实抓好本地“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的建设,为山东未检工作、检察工作的科学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来源:凤凰网山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