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今年16.93万学生申请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新华网山东频道

  9月12日,山东省2017至2018学年国家开发银行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申请集中受理工作成功完成,今年全省各县(市、区)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共受理16.93万名学生贷款申请,申请贷款金额13.22亿元,较上年贷款人数增加1.01万人,贷款金额增加1.18亿元,申请贷款的人数和贷款金额均为历年最高。

  山东省今年全面贯彻落实国家最新助学贷款政策,进一步拓展国家助学贷款业务支持范围,实现高校、科研院所、党校、行政学院、会计学院等培养单位全覆盖,实现全日制普通本专科生、研究生、预科生全覆盖。

  同时,根据国家电子文件管理部际联席会议办公室、国务院扶贫办、教育部、银监会等部门工作安排,山东全面启动助学贷款电子合同试点工作,率先在全省所有的县(市、区)实现助学贷款网上申请、文件影像存档和合同电子签名的无纸化贷款办理,进一步简化了手续,提高了工作效率,优化了助学贷款业务流程,实现无纸化、一站式办贷,降低贷款管理成本,方便了广大学生。

  为确保国家助学贷款应助尽助,在助学贷款申请集中受理期结束以后,在10月10日以前,确有贷款需求,但未能及时提交贷款申请的学生,仍然可以到各县区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办理助学贷款。 山东今年16.93万学生申请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新华网山东频道

 山东生源地助学贷款10年已资助1.01亿人次

  8月1日下午,山东省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山东省教育厅、山东省财政厅负责同志等介绍山东省学生资助工作情况,以及下一步我省学生资助工作的努力方向和各级财政部门在学生资助方面如何提供资金保障。

  自2007年以来,山东省建立了以政府投入为主、学校社会广泛参与的学生资助政策体系,10年来,我省按照政府投入为主、学校社会广泛参与的原则,建立健全了以国家奖学金、助学金、助学贷款、勤工助学、困难补助、学费减免为主,以新生入学“绿色通道”、研究生“三助”工作、社会资助等为辅助的全方位资助体系,实现了从学前教育、义务教育、中职教育、普通高中教育到高等教育学生资助政策的全覆盖。各级财政共投入学生资助资金323.63亿元,国家助学贷款共发放金额97.5亿元。全省共资助学生1.01亿人次,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累计发放124.75万人次。从2017年秋季学期起,高校学生资助政策实施范围扩大至所有高校、科研院所、党校、行政学院、会计学院等各类培养单位的全日制普通本专科生、研究生、预科生。下一步,我省学生资助工作将在精准上下功夫。

  针对今年贫困家庭的新大学生,有哪些具体的资助措施?山东省教育厅财务处处长吴建华介绍,考生们可以在入学前办理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高校本专科生每人每年最高不超过8000元,研究生每人每年最高不超过12000元。国家助学贷款利率采用中国人民银行同期公布的同档次基准利率。借款学生在校学习期间的校园地国家助学贷款利息全部由财政补贴。学生毕业后如果继续攻读学位的,可申请财政继续全额贴息。学生毕业后前3年可只支付利息,3年后开始偿还本金和利息。国家助学贷款期限原则上按学制加13年确定,最长不超过20年。从2015年起,国家对直接招收为士官的高等学校学生施行国家资助,入伍时对其在校期间缴纳的学费实行一次性补偿或获得的国家助学贷款实行代偿。国家资助直接招收为士官的高等学校学生,是指直接从非军事部门招收为部队士官的全日制普通本专科(含高职)、研究生、第二学士学位的应(往)届毕业生,以及成人高校的普通本专科(高职)应(往)届毕业生;纳入全国高等学校招生统一考试、直接招录或选拔补充为部队士官的定向生。政策学费补偿和国家助学贷款代偿的标准,本专科学生每人每年最高不超过8000元、研究生每人每年最高不超过12000元。

  (综合新锐大众、齐鲁网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