危急时刻纵身一跃 烟台退休老校长勇救落水儿童-新华网山东频道

  “为太啊,你是俺全家的救命恩人啊,没有你救起俺孙子,俺这个家就完了!”2016年10月16日中午,山东蓬莱北沟镇上朱潘村,被救儿童小睿的爷爷来到救人英雄、68岁的退休老校长刘为太家中,跪地叩谢救命之恩。刘为太是蓬莱市北沟镇一名年近70岁的退休老校长,去年他在家听到水库有人呼救,不顾一切地冲出去跳进水库中,将孩子救上岸。在周围人忙着救孩子的时候,浑身乏力的刘为太悄悄地离开了现场,回到家就发烧病倒了。

  为救孩子拼尽全力

  2016年10月16日上午7时许,在蓬莱船昌幼儿园上学的6岁的小男孩李承睿跟着小伙伴在上朱潘大水库边玩耍,不小心掉到水库里。小伙伴发现事情不妙,急中生智跑到水库边的人家敲门找大人帮忙。退休老校长刘为太听到呼救,毫不犹豫地冲出家门直奔水库方向跑去。他边跑边对周围的人说:“快去找医生……”当将近七十岁的刘为太疾步跑到现场后已经累得大汗淋漓气喘吁吁。此时,距离孩子落水已经过去了二十多分钟,远远望去,孩子已经没有了动静,漂在水上……

  危急时刻,水性不是很好的刘为太没有多想,不顾自己的生命安全,把外套一脱,连忙跳到冰冷的水中,迅速游向已经在水中奄奄一息的李承睿。这时的刘为太已经体力不支,可是为了挽救这名儿童,他拼尽了全力。他一只手紧紧拉住李承睿,另外一只手艰难地在水中拼命地划动,快到岸了,刘为太实在游不动了,身体开始往下沉,他被呛了一口水后,他想,这样不行啊,弄不好,两个人都上不去了……刘为太又使出了最后的气力,把孩子往岸边推去,反作用力使刘为太身体下沉又被呛了一口水。逼近岸边时,刘为太抱起李承睿在岸边人们的帮助下倾尽全力上了岸。及时赶到的唐功正医生迅速采取急救措施使李承睿脱离了生命危险。

  回到家就发烧病倒

  在周围人忙着救孩子的时候,浑身乏力的刘为太悄悄地离开了现场,回到家就发烧病倒了,老伴儿心疼得直落眼泪,而刘为太却说:“我这点病算什么,救回一个孩子,挽回一个家庭,值了!”

  被救儿童李承睿的家人,激动万分,感谢刘为太的救命之恩,说如果不是刘为太及时果断的施救,后果不堪设想。刘为太却说不管有没有人跳入水中救人,他一定要下水去救,这是他应该做的。在危难之际,他义无反顾地伸出援救之手,为他人托起生的希望,这就是英雄崇高的道德品质和无私的奉献精神。刘为太平凡的举动彰显了人间大爱,正是他坚守着道德信念,给公民树立了榜样。他这种见义勇为、无私奉献的精神值得我们学习和弘扬。刘为太的善行义举,已不是第一次。刘为太是土生土长的上朱潘人,退休前是北沟镇原朱潘小学副校长。在同事和学生眼中,他是爱岗敬业、爱生如子的好园丁、好长辈;在他的老上司、现北沟学区负责人曲绍明眼中,他则是德高望重的好前辈、好楷模。(记者 刘晓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