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创城新变化:创城让“泉城蓝”不再是奢求-新华网山东频道

  9月8日中午饭后,亚宁和朋友照例来到济南奥体中心新建成的慢行跑道上散步。看着湛蓝的天空上朵朵白云,他又一次掏出手机,拍下一张张美丽的“蓝天白云”,随手发到朋友圈里。亚宁已经记不清最近几个月里究竟有多少个日子他刷过“泉城蓝”了,“朋友们都说,我的朋友圈已经被蓝天白云‘霸屏’了。”

  对于济南人来说,“泉城蓝”曾经是一个近乎奢求的梦想。随着大气污染治理计划的有效推进,随着创城行动的不断深入,人们惊喜地发现,“泉城蓝”已经如同常见的老友,时不时在天空露出笑脸,给济南人带来未来发展的信心,带来“天蓝水清”的家园梦想,带来幸福生活的满满获得感。

  “气质”提升城市才有认同感

  一个人需要气质,一个城市同样需要“气质”。泉水叮咚、湖光山色的泉城济南钟灵毓秀,如一块美玉镶嵌在山岳大河之间,数千年的城市文明早已淬炼出了其厚重的历史与人文气质,一种融北方壮丽与江南秀丽于一身的独特气质。然而济南这份独特的城市“气质”,一度却成了颇具自嘲意味的“灰纱朦胧半遮面”。

  重塑济南的“气质”,就得从头顶这块天空开始。“治霾十条”的出台,吹响了济南“蓝天保卫战”的冲锋号,创城行动的持续开展,则是对这场“保卫战”最有效的全民动员。毕竟,出门呼吸到更好的空气、拥有更多的蓝天白云,是最能让广大市民对城市产生认同感和归属感的事情。

  为了蓝天白云,东部老工业区高能耗、高污染工业企业搬离;为了蓝天白云,南部山区不搞大开发,共抓大保护;为了蓝天白云,以史上最严厉的方式整治扬尘污染;为了蓝天白云,关闭燃煤小锅炉,关停整治“散乱污”企业…… 济南创城新变化:创城让“泉城蓝”不再是奢求-新华网山东频道

  晒“朋友圈”济南的美令人陶醉

  大气污染治理是一个长期的攻坚过程,不过如今,这种治理的效果已经初步显现。今年进入8月份以来,蓝天白云的好天气频繁出现在济南市民的眼前,晒晒“泉城蓝”,成了济南人“朋友圈”中的热门话题。

  “去年这个时候可看不到这么多蓝天,可见济南的空气质量确实在转好”,亚宁回忆起在“朋友圈”里晒“泉城蓝”的经历,“最近有段时间几乎天天蓝天白云,过去哪有这种情况啊,偶尔见一次就跟中了大奖似的。”

  一到暑期,很多市民喜欢举家前往海滨城市避暑,济南的夏日酷热难耐固然是主因,但也有部分市民是冲着海边的好空气去的。如今秋高气爽、蓝天白云的好天气寻常可见,一些市民出游的心也被“拴”住了。市民刘女士每年8月份都会带孩子到外地玩,今年她哪儿也没去,一家人开着车就在济南周边景区转了转,动物园、南部山区还有黄河北,让她感慨美好的东西其实就在身边。

  “掀起你的盖头来,让我看看你的美。”不过,时常笼罩在济南上空的那块“灰纱”,虽不是那块美丽的盖头,却也遮住了济南的美。有人说,当济南揭去那层“灰纱”的时候,她的美和灵动必将为世人瞩目。

  铁腕治霾之下,济南的空气质量正在一步步改变人们对这座城市“气质”的看法。数据表明,今年1到7月,济南蓝天白云的天数达到了118天,蓝天白云对济南人来说已不再是过去那个“稀罕物”、“西洋景”了。

  摄影爱好者老张最近特别喜欢爬千佛山,在蓝天的映衬下,他站在千佛山上拍出的济南全景特别清楚,也特别漂亮。“空气质量不好的时候,拍出来的照片灰蒙蒙的,天儿好了拍起来格外带劲儿。真的,蓝天白云底下的济南特别美。”

  “我的镜头只拍出它万分之一的美丽”,“小时候的白棉花糖挂在天上啦”……朋友圈里,各路朋友从不吝惜对济南蓝天白云的溢美之词。有了天空这块蓝底白花的幕布作背景,市民们更愿把生活中的草木点滴、花开花落分享到朋友圈里。

  全民创城盼望更多“泉城蓝”

  济南的天空更蓝了,靠的是全体市民——这个最大创城“团队”的功劳。创城志愿者、济南日报市民记者刘丽华的话或许能给人以启示。在她看来,创城是最能唤起人们美化自己家园、整治身边环境的全民动员令,不论是她所在的出租车行业,还是她所在的社区,还有她所在的“旅游啄木鸟”志愿团队,大家的创城热情都很高,因为大家都盼望自己生活的城市美好起来。对蓝天白云,大家的期待是一致的,行动也会一致的,只要每一个热爱济南的人都贡献出自己的努力,济南的蓝天白云肯定会越来越多,我们的城市也会越来越美。

  蓝天白云固然人人乐见,可要让蓝天白云从“偶遇”到“寻常见”,却也并非易事。眼下时近中秋,意味着一年一度的采暖季又将临近。刚刚召开的京津冀秋冬季大气污染防治综合治理会议传出消息,接下来的几个月,“2+26”个城市空气质量面临着严峻挑战。作为京津冀大气污染传输通道城市之一,济南在这场“蓝天保卫战”中承担着更大的压力,将“泉城蓝”保持下去,任重而道远。

  作为济南报业集团赴日喀则市开展新闻援藏工作的一名记者,董宏磊的朋友圈里经常晒出青藏高原的蓝天白云,让他的朋友们赞叹不已。身在西藏的董宏磊,济南的蓝天白云同样让他牵肠挂肚。“最近我在朋友圈里频繁看到朋友们晒的济南的蓝天白云,比我来西藏之前多了许多,”他说,虽然济南的“气质”还不能和日喀则这种原生态的蓝天相比,但相比以前进步很大,期盼济南的蓝天白云更多一些,等自己回到济南的时候,还能吸到像日喀则这样纯净的空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