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9月7日讯(记者 朱颖)青岛新闻网记者今天下午从市城乡建委获悉,由市建筑工务局负责建设的山东大学青岛校区图书馆工程已于近日顺利交付使用。这是继校区博物馆之后,青岛市建筑工务局为山东大学青岛校区建成的又一标志性建筑。图书馆预计藏书量达300万册,日均可接待读者1万人次。

  9月26日,2017年山东大学青岛校区万人开学典礼将在图书馆举行。山东大学青岛校区图书馆是整个校区的中心建筑,位于校区南北轴线和东西轴线交叉点处,总建筑面积约8.16万平方米,地上12层,地下1层。地下一层层高4.2米,首层层高5.8米,标准层层高4.5米,总建筑高度66.3米。建筑外立面全部为干挂石材,屋顶四周为70度坡屋顶,表面挂陶土瓦,中间为钢结构采光顶。这是目前亚洲高校中单体面积最大的图书馆,主要使用功能为基本书库、网络中心机房、报告大厅及阅览室等,预计藏书量达300万册,日均可接待读者1万人次。

  图书馆工程于2015年6月开工建设,2016年5月主体封顶,2017年8月底按计划顺利竣工。建设过程中,市建筑工务局围绕创建中国建筑工程最高奖“鲁班奖”工程的目标,坚持高起点定位、高效能管理、高标准建设,突出抓好质量、安全、进度及投资控制,全力打造精品工程。为提升精细化管理水平,推进数字化、信息化建造,工程全程运用BIM(建筑信息模型)技术,覆盖模型应用、技术应用、生产应用、商务应用、创新应用5个方面,涉及质量安全管理、进度跟踪模拟、工程成本核算等29个应用点。同时在打造绿色建筑方面,工程采用了地源热泵、天然采光等多项绿色节能技术,获得二星级绿色建筑设计标识。

  截至目前,该工程已获得“全国建筑业绿色施工示范工程”、“中国建设工程BIM大赛卓越工程项目”、“山东省安全文明优良工地”、“山东省优质结构工程奖”、“山东省绿色施工科技示范工程”、“青岛市首批标准清单式样板工程”等多个重要奖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