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9月2日讯:现在已经开学了,学生们经过一个暑假,现在重返学校学习。临沂经济技术开发区的刘先生,孩子开学上四年级,现在却天天待在家里不上学。

  原来,刘先生和妻子是重组家庭,今年7月份女儿随妻子的户口由临沂郯城县迁至临沂经济技术开发区。为了不影响学习,刘先生打算将孩子转学至居住地学区所属的临沂经济技术开发区第一实验小学。

  按照学校的要求,刘先生将夫妻二人的身份信息证明材料交到学校进行报名,办理转学手续。可没过几天等来了学校招生处的电话通知,说学校已经满了,让小孩回原籍上学。

  “转学需要原学校同意转出,因为这样才能保证学籍不丢失,中间不出任何纰漏。然后才是本校接收,本校接收的前提是符合要求,如果不符合都来了,我们怎么保证在行政区内的孩子有学上呢?”学校的工作人员解释说,国家规定小学标准班额为45人,目前学校四年级学生已经满额,不能提供空余的学位,因此对于刘先生孩子的转校要求无接收能力。

  然而,刘先生认为,自己的孩子现在已经定居在临沂经济技术开发区,孩子在郯城已经没有亲人。如果返回原籍临沂郯城县上需要举家搬迁。离家最近的就是临沂经济技术开发区第一实验小学。

  实验小学的刘子贵校长表示:“据我了解,附近的学校也都已经满了。因为最近开发区发展很快,外来人口涌入的很多。”

  虽然今年来临沂城市人口增多,但根据《临沂市普通中小学学籍管理规定》第十二条内容,“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对迁入本校学区内居住或其监护人在当地有固定工作且工作一年以上的转学学生必须接收。”而刘先生一家已经满足这个条件。对此,实验小学的刘子贵校长建议家长先在原籍先上着,要么就到教育局申请一下,看看周边的学校是否还有学位。等到开学后,是否有转出的孩子,如果有转出的孩子,有空的学位,还有可能。

  同样,根据《临沂市普通中小学学籍管理规定》第十二条内容,如果接收学校确有困难,可由主管教育行政部门按照相对就近的原则,协调安排入学。

  最终,临沂经济技术开发区教育局基础教育科工作人员刘飞告诉记者,对于刘先生反映的情况,他们已进行实地审核,实验一小确实已经没有空余学位,所以把孩子协调到了东城实验小学。

  刘先生表示可以接受教育局的协调,但是自己现在就居住在第一实验小学对过的小区,而临沂东城实验小学距离太远并不方便,希望能够就近安排。“按照相关规定,将学生安置在东城小学是完全符合规定的。”教育局的刘飞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