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晚报讯(记者 张泰来 通讯员 李福芳)8月26日晚,槐荫交警大队西外环中队在二环西路展开夜间违法整治。晚上9点20分,一辆大货车沿着二环西路由北向南驶只清源路路口时,被执勤民警交警拦下例行检查。

  面对询问,驾车的牛某向交警出示了车辆行驶证但迟迟不能出示驾驶证。牛某对民警解释说,他的驾驶证在2010年因为醉酒驾驶被吊销了。不过民警现场核验后却发现,出生于1991年的牛某,根本没有驾驶资格,属于无证驾驶。

  就在民警对牛某进一步询问核实时,一旁的大货车突然启动起来往南加速行驶。原来,副驾驶位置的乘客徐某,趁着牛某接受民警询问的空儿,从副驾驶挪到了主驾驶位置,驾车开始逃跑。民警立即启动应急预案,对辆试图逃跑的大货车进行堵截。大货车在跑出不到200米后,便被警车堵截住。

  经过查证,试图驾车逃逸的这名大货车司机徐某,生于1981年,只有C1驾驶证,不具备大货车驾驶资格,属于准驾车型不符,要一次性记满12分。对于徐某为何突然不打招呼,放弃牛某开车逃跑,徐某的解释是,他们从章丘赶来匡山蔬菜批发市场,是为了运输蔬菜的,眼瞅着侄子被交警查住,他为了不耽误事,就抢着把车开走要去运蔬菜。

  而至于牛某为何无证驾驶,牛某称是因为他雇佣的大货车司机突然有事情请假了,他便临时替班,怀着侥幸心理开着大货车上路。

  按照法律规定,牛某无证驾驶大后车面临2000元罚款并处15日以下行政拘留的处罚,徐某因为准驾资格不符,被处以罚款2000元、扣12分的处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