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晚报讯(记者张泰来尉伟通讯员柏方朔程元硕)“开始”!昨日上午9时许,随着山东省公安厅常务副厅长王兆玉一声令下,全省“齐鲁百店万人”消防安全大演练活动在省城槐荫区和谐广场全面启动。与此同时,全省5万余名群众在17市的188个城市综合体及社会单位参与了首次统一演练活动。在省城槐荫区和谐广场的演练中,参演人员对单位发现火情、组织人员疏散和初期扑救、消防控制室联动、区域联防组织响应等方面进行了演练。

  处置火情以秒计算

  据济南公安消防支队的专业人员介绍,槐荫区和谐广场是省城第二大城市综合体。而本次演练起火点设置在一层一家商铺处,模拟其在营业期间因电气线路过载发生火灾并迅速蔓延。

“火情”发生后,商场内的群众进行疏散。消防供图“火情”发生后,商场内的群众进行疏散。消防供图

  记者在现场看到,随着烟雾越来越大,着火区域的火灾感烟探测器感应到烟雾情况,发出报警信号。消防控制室值班人员发现火灾探测器报警后,迅速启动“5、30、60”火警应急处置机制,并通知该区域附近巡查人员到场确认。

  确认火情后,商场立即启动了灭火和应急预案,紧急疏散顾客,并利用消防设施第一时间进行灭火自救,同时拨打119电话报警。“现在大厦内有火情,请大家不要着急,听从指挥有序撤离。”济南市公安消防支队接到报警后,迅速调集力量到场灭火。

  “5、30、60”是济南市提出的以秒计算的火警应急处置程序,要求社会单位5秒内确定报警位置;30秒内到场查看;60秒内形成第一梯队,到场进行火灾扑救和疏散人员。“由于火灾蔓延迅速,无论是发现、处置火灾,还是引导人员疏散逃生,都是以秒来计算,每一秒钟都关系到人民群众的生命和财产安全。”济南市公安消防支队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员工都是义务疏散员

  “火灾”发生后,事故现场营业用电迅速被切断,火灾事故应急照明同时启动,为现场群众安全顺利疏散提供有效照明。记者在现场发现,商场内的应急广播在播放火情疏散提示的同时,着火区域的防火卷帘也缓缓降下,屋顶排烟窗慢慢打开,将室内火灾产生的高温有毒浓烟及时排出。

演练人员穿过模拟火场。消防供图演练人员穿过模拟火场。消防供图

  此刻,一楼大厅、地下一层、二楼的商铺里聚集的人群也开始撤退,每一家店铺都有人挥舞着手里的荧光棒引导,大家用毛巾捂着嘴,弯腰低头,在工作人员的引导下快步跑着,商场里的一千余人很快从东侧的逃生通道逃到了室外。

  据悉,和谐广场高峰期时人流量达到五六万人,加之建筑结构复杂,一旦发生火灾迅速蔓延,极易造成人员伤亡。

  记者从济南公安消防部门了解到,《消防法》规定,发生火灾后,场所的每一名员工都有引导在场人员疏散的义务,这是消防部门日常演练的重点。安全疏散组的引导员都戴有安全员臂章、配备警示哨和警示棒,通过呼喊、吹响警示哨或挥动警示棒,引导在场群众快速有效疏散。

  针对大型城市综合体体量大、人员多等火灾防控难度大的特点,消防部门在综合体实施“区域联防”,将每个楼层划分为若干个区域,明确各区域内每名员工的职责分工,遇到险情临近员工可以迅速形成第一应急处置力量。

  目前,山东省共建有城市综合体188个,其中建筑面积超过10万平方米的超大型城市综合体达51个,5个建筑面积超过30万平方米。综合体功能覆盖广、人员密度高、可燃材料多,一旦发生火灾,容易造成群死群伤的恶性后果。

  2015年至今,济南市连续三年启动全民演练工作,2015年初步探索全民演练工作模式,2016年创新性提出“百万群众消防演练”活动,确定2017年为“消防演练提升年”,形成以“人”为单位、以“秒”为标准的,具有济南消防特色的“全民演练”工作体系。

  “我们总结历年来火场逃生经验,能否顺利安全逃生,关键在于单位是否能在第一时间组织人员有序疏散,这是防范群死群伤非常重要的一环。”济南市公安消防支队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建成1238处微型消防站

  在槐荫区和谐广场的演练现场,记者看到,首批到达起火点的是五六名微型消防站的消防员。只见他们迅速奔入店内,寻找水源、铺设水管,所有动作一气呵成,很快消防喷头就对准了起火点。不久,赶来救援的消防大部队也赶到了现场,他们带着专业的扑救设备,两人一组,牢牢地抱着喷水口,缓缓地向火场行进着,随着他们的脚步,明火越来越少。

  “微型消防站是单位自身的应急处置队伍,其战斗力的高低将在很大程度上决定火灾能否被消灭在初起阶段。”济南公安消防支队槐荫区大队的专业人员介绍。除了和谐广场,目前槐荫区32个社区、106家消防安全重点单位及火灾高危单位已初步完成建站任务并投入使用,配备人员678名,购置各类器材装备共计2800余件套,138个微型消防站“落地生根”见实效。

  而记者也从济南公安消防支队了解到:省城制定了高于全省微型消防站建设要求的“十有”标准,投入1000余万元,建成微型消防站1238处,配备队员3500余人、车辆55辆,单位自防自救能力明显增强。

  在演练现场,济南公安消防部门还亮出一些“高精尖”的装备,消防机器人、自助缓降器等装备引来很多人围观。随着高层建筑的增多,高层建筑发生火灾后,消防人员能否帮助被困人员及时逃生?消防人员介绍,目前济南已配备50多米高的自助缓降器,消防车把长长的“手臂”伸到被困人员处,被困人员坐到缓降器的平台上,缓慢落到地面。

  山东省公安消防总队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此次“齐鲁百店万人”消防安全大演练活动,提高了“政府动员能力、部门指导能力、消防组织能力、群众参与能力”,逐步健全了“百万消防巡查员、百万消防监督员、百万消防宣传员”队伍,使学习消防安全常识、掌握消防安全技能真正成为全民的自觉能力和行动习惯,形成了通过“全民演练”开展,进而促进“全民消防”完善的良好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