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27日,中国海洋大学新生报到,这也拉开了岛城高校新生报到的序幕。今年海大2017级研究生的入校人数为3847人,其中硕士研究生3424人、博士研究生423人,本科入校人数为3849人。记者留意到,今年不少家长和新生一路游玩提前到了青岛,也有学生单枪匹马到学校报到,更有学生带着娃到学校报到。

人物  90后研究生抱娃报到人物  90后研究生抱娃报到

  27日上午,记者来到海大崂山校区,看到不少家长和新生正在办理新生入学报到手续,置办住宿用品。在梧桐大道和励志路路口,记者看到一名抱着孩子的年轻女士,在家人的陪同下等待乘坐校园小公交。记者了解到她叫王敏,今年26岁,是学校基础教育专业研究生一年级学生,她正打算前往报到地点办理入学手续。

  “上午8点多从潍坊高密出发,开了3个多小时的车到了学校,过来正好赶上饭点,我们就先吃了饭。 ”王敏告诉记者。她怀里的孩子是9个月大的儿子,陪同她入学报到的则是公公和婆婆。不少学生都比较好奇,她为啥会抱着孩子报到。 “我跟丈夫从小学时就认识了,高中时算是比较好的朋友,但是不在一个学校,上了大学就确定了恋爱关系。 ”王敏介绍,从小她就想做一名老师,2015年她从青岛农业大学英语专业毕业,第二年就结婚了。期间,她一直在备考海大基础教育专业硕士。 “其实考上了研究生才发现自己已怀孕两三个月了,又不能挺着肚子来上学,去年秋季开学时,办理了手续休学一年。 ”王敏介绍。27日下午6点,记者再次联系到她时,她已在准备新学期上课的事情,9个月大的儿子则由婆婆和公公带回了老家。

会经常与孩子视频互动会经常与孩子视频互动

  “孩子年纪比较小,但也不能带在身边,将来主要还是要交给婆婆和公公照顾,好在青岛离高密不远,我想在不影响学业的情况下,在周末时间或者是十一、五一这样的长假抽出时间回家看看的。 ”王敏介绍。研究生除了上课,跟着导师做课题,自己可以支配的时间会相对较多,她也可以在学校允许的情况下,回家看看孩子。 “即便是我回家不方便,公公也可以开车带着孩子来青岛,反正办法肯定是要比困难多。 ”王敏说。

  “之前跟公公婆婆都商量好了,每天有时间的话就通过手机视频,让孩子看看我,我也看看孩子,这样我们还能保持熟悉感和亲密感,不会导致见面后孩子对我疏远。 ”王敏告诉记者,她的丈夫在河南郑州工作,也经常回不了家。“等过两年,我毕业了,我对象也可能会调回到山东,这样我们就会比较方便,可以一起照顾孩子,一起成长。 ”王敏介绍。

  现场
  全家一起出动送行

  记者采访中留意到,新生送行团中除了家长,还多了不少娃娃面孔,大多是新生的弟弟或妹妹。老家是德州的聂佩煜今年考上了海大的地质学专业,现场报到陪她来的除了爸妈,她的妹妹也一块到了学校。 “孩子年纪还小,一个是把她自己留在家里不放心,再就是想把她带过来见见世面。 ”家长聂先生说。报到的前几天,他们全家就赶到了青岛,去了崂山、石老人、栈桥等景点。跟聂佩煜的情况类似,来自陕西的大一新生高昕玥8月25日就跟父母到了青岛,去五四广场、德国风情街、天主教堂等景点玩了一圈。 “青岛确实很不错,环境很好,人也很热情。 ”高昕玥说。

  山西高平的张同学则是自己一人单枪匹马到学校报到。 “从山西到青岛坐了18个小时的火车,这是他第一次自己出门这么远,感觉挺刺激,也很新奇。”张同学告诉记者。到了学校,看到了新同学,想到即将到来的大学生活,他感到很是欣喜。记者采访了解到,单枪匹马到学校报到的学生不在少数,很多来自新疆、云南、贵州等地的学生也都是自己一人到学校报到。 “从老家到青岛需要转车多次,父母跟着过来确实很不方便,爸妈把我送上了火车就回老家了。 ”来自贵州的学生刘彤介绍。

  记者在现场看到,不少家长趁着孩子办理入学手续的时间开始给他们收拾床铺、打扫卫生。 “我们回去了,孩子基本上就要独立生活了,现在能帮他做点事情就先做点,这样我们也感觉心里踏实。 ”家长赵先生说。

来源:山东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