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消费需求快速升级,尤其是全面二孩政策的实行及人口老龄化的日益加深,居民对家庭服务业的需求越来越迫切,但很多市民都面临过家政服务人员选择难的问题。

  家住市北区瑞云路27号的居民宋丽最近就遇到了这样的问题,“我和老公忙于工作,家里老母亲突然身体不好,急需一各保姆在家照料她。我前后找了5家家政公司,约见了6名保姆从业人员,浪费了26天的时间,却没找到一个合适人选,严重打乱了我家的工作生活安排。8月21日上午,同事推荐我试试‘青岛市家庭服务云平台’。我登陆后,事先摸清了平台上那些优秀从业人员的详细情况,结合自家的实际需求,计划约见3位保姆。结果,和第一位约见,双方都很满意,第二天她就上岗了,真是省力省心省时。”近日,从青岛市市北区人社局获悉,该区启用“青岛市家庭服务云平台”,对家政从业人员进行实名制统一管理,破解了市民家政服务人员选择难的问题。

  该平台实现了对家政从业人员的相关身份验证、健康查体、保险办理、职业素养培训、技能培训等方面的严格管理,并根据企业管理反馈、用户评价等对从业人员的接单量、薪酬等级实行星级化评分动态管理,星级高评分多的从业者将会自动被推送给用户。用户可以随时登录“青岛市家庭服务云平台”,对人员信息进行实时查询,从源头上规范家庭服务市场行为。

  “平台上会挂出每一位持证上岗的家政从业人员的姓名、年龄、工作技能、工作年限、特长、优缺点、区间价位、所持证件等详细的基本信息供用户选择。录入这些家政人员信息前,我们通过公安系统联网,确认他们无犯罪记录,然后为他们进行专业技能培训,集中查体办理健康证明”市北区家庭服务就业创业广场运营总监杜振介绍说,“用户只要登录平台网站或微信公众号,就能看到详细真实的家政从业人员信息以及用户对他们的所有评价。我们还对每一单服务进行回访,如果用户不满意,我们会退钱,然后对该家政人员进行打分,原始分100分,低于60分将会被停工重新学习;如果家政人员被投诉一次,经核实情况属实,就会被平台停工3个周,情节严重的就会被停工3个月。此外,平台在保护家政从业人员合法权益上也进行了规范管理,每一单服务结束,就对用户进行评价记录。对有损坏家政从业人员合法权益行为的用户,协助从业人员进行相关维权,同时停止提供家庭服务,从业单位从业人员的合法权益得到有效保障。”

  在“互联网+”的带动下,“家庭服务云平台”建立了审核、求职 、培训、就业、考核、维护等服务的一站式无缝对接,家庭服务业管理和服务更加便捷、更加高效,实现了家政从业人员、用人方和家政企业三方的最大满意化、价值化。

来源: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