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8日晚上,天津全运会武术套路男子长拳、刀术、棍术全能比赛中,山东运动员孙培原在三个小项中均列首位,三项相加以29.13的高分为山东代表团再添一金。这位刚刚过完28岁生日的老将,终于在自己第三届全运会上圆了冠军梦。

  孙培原生于1989年8月27日,六岁开始习武。十一运会上,孙培原初出茅庐本土作战,一举收获了两枚铜牌。十二运上,正值当打之年的孙培原对金牌志在必得,然而赛前,因为全能项目首次加入了孙培原不擅长的长拳,结果他以0.01分的差距同金牌擦肩而过,留下了很大的遗憾,十二运之后,孙培原甚至一度产生了退役的想法。

  截至天津全运会之前,孙培原已经拿到了世锦赛、亚运会等各种武术大赛的冠军,年满28岁且满身伤病的他,只缺一枚全运金牌。这枚空缺的全运金牌,给了孙培原巨大的动力。

  28日上午首先进行的长拳单项,在1分26秒的展示中,孙培原把踢腿勾手架掌、垫步挑掌、弓步劈拳等指定动作做到了极致,几个难度动作也发挥稳定,最终得到了9.710的高分。下午进行的刀术是孙培原的强项,一套动作行云流水,赢得观众阵阵喝彩。裁判9.710的全场最高分,再次肯定了孙培原的表现,两项过后,孙培原总成绩领先第二名江苏选手0.028分。晚上的棍术比赛,孙培原距离全运冠军只差一步,此时压力骤增,因为他太渴望这枚金牌了。好在过往的磨砺,练就了孙培原过硬的心理素质,倒数第二个出场的他发挥稳定,又是9.710分,稳如泰山的孙培原终于将这枚盼望已久的金牌稳稳收入囊中,同时,也实现了自己武术项目的大满贯。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刘伟 8月28日发自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