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者按:“我们创城一直强调为民靠民而不扰民,否则我们要这个形象干什么?”“我们最终是要给老百姓有一种获得感,把济南建成一座有温度的城市。”省委副书记、济南市委书记王文涛的这两句大实话,道出了城市管理中的“面子与里子”“态度与温度”之辩证关系。如何要面子更注重里子,又如何端正态度更提高温度?齐鲁晚报·齐鲁壹点今日起推出系列报道“济南温度”,既派记者走基层,了解拆违拆临、禁露天烧烤、关闭扰民餐饮、取缔马路市场和大集后市民的反应和建议,让管理者完善后续方案;也会走近管理层,了解如何进行补漏布点、方便民生,消除误解,让百姓做到心中有底。一座有温度的城市才会更温暖,才会更和谐。

  柴米油盐酱醋茶和肉菜瓜果家家都离不开,一个城市的温度也体现在对这些市民生活所需的充分满足上。有不少济南人习惯了在马路市场购买生活所需,但占用公共空间的市场难以长久。济南拆违拆临和创建文明城市撤去了不少马路市场后,缺位如何弥补?记者调查发现,市场在悄然补位,相关政府部门也在督促补位。

  马路市场让人又爱又恨

  在本月初闵子骞马路市场取消之前,家住闵子骞路附近小区的市民崔女士就对这个市场又爱又恨,但周围小区住户们的生活都长期依赖这样的市场来满足,取消的头一个月,崔女士还是感觉到了不习惯。

  “东西特别全,吃的用的都能在这里买,这个月取消了,说实话一时间还是不习惯。”崔女士说。

  “取消之后确实干净了,环境好多了。”崔女士对马路市场取消虽然也有不舍,但环境的变化她已经看在眼里。马路已经变回了马路,不再有垃圾。“之前有马路市场就不会考虑到其他的地方买菜。”崔女士说,马路市场取消后不久,小区附近一处商品房就开了一家超市,里面也卖肉菜,生活所需基本都有。“但我基本没有去里面买过菜,偶尔去二环东路的银座超市买菜,邻居阿姨还约我妈到七里堡菜市场买,坐几站公交车能到。”崔女士说,目前买肉菜和生活所需确实有不方便,但也还在可以接受的范围。

取缔马路市场后,郎茂山农贸市场招商营业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张阿凤 摄取缔马路市场后,郎茂山农贸市场招商营业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张阿凤 摄

  市场调节商家已嗅到商机

  市民感受到的生活不便,正是市场需求还没有得到充分满足的地方,不少菜市场的经营者已经嗅到了市场的需求。今年不少小区周边,新开了不少肉菜店、菜市场和水果店。崔女士路过二环南路延长线时,看到有一家便民菜市场在招商。

  在历城区华龙路与华信路的交叉口西北角,一栋2层楼的建筑正在进行便民菜市场的招商。“菜市场招商基本已经满了,总共1000平,60平的一个水果店已经开张,一楼剩下能容纳30多户卖菜,一节菜摊一米多长,一个月租金200元,二楼我们想配套一些百货。”28日,该市场的招商方济南邦诺市场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赵中伟说,已经谈妥的人中,一半都曾在马路市场上卖菜。

  “也是在拆违拆临取消了一些马路市场的契机下才能开起来,这样才公平。”赵中伟说。

  赵中伟说,公司还在全市寻找适合开菜市场的地方进行投资。“投资这样一个1000平左右的菜市场要三五百万元,大约五六年回本。如果济南长期能保持好的市场秩序,菜市场就能进入一个良性循环。”

  政府督促扶上马送一程

  济南的拆违拆临并非一拆了之,在需要大量的社区肉菜店、便利店时,政府也在主动作为,进行市场布局,尽快补齐盲点,尽可能减少给市民生活带来的不便。

  今年8月开始,天桥区正式启动了社区生鲜便民店的申报工作。“其实这项工作在拆违拆临之初就开始酝酿了。”天桥区商务局商贸规划管理科科长孔园园表示。据其介绍,天桥区打算在全区新布局50家社区生鲜便民店。被拆除菜市场和被取缔的马路市场上的经营者,具有优先申报的权利。

  “目前我们已经开了25家,申报数量也有50家了。”孔园园表示,每一家每年能够获得1.5万元的补贴,连续补贴两年。“我们这就是扶上马,送一程。两年的补贴帮助这些肉菜店成长起来,之后的发展经营,就要交给市场了。”

  市中区则将在布局的同时,推动社区便利店的升级。这几天,市中区商务局正在帮助倍全互联网+便利店在舜玉路附近寻找一个新店面。

  据介绍,市中区在社区便利店方面的布局主要通过倍全来实现。而倍全作为一个互联网+便利店,原本在生鲜方面并不是强项,但是在拆违拆临和马路市场取缔之后,面对生鲜方面的市场需求,倍全也加大了这一方面的力度。

  在拆除、取缔之后,怎么能合理规划,也考验着政府的智慧。“城市发展应该有合理的功能分割,每一栋楼下都是卖菜的虽然方便,但这是不合理的。”山东大学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教授王忠武认为,市场固然可以选择在哪里开店、布点,但是在城市发展寸土寸金的情况下,市场难免有失灵的时候。“这个时候就需要政府出手通盘考虑,从根本上解决问题。”

  济南大学绿色发展研究院院长张伟也认为,真正从长远上解决问题,需要市场和政府密切配合,“完善商业网点的规划,这点是政府首先要做的”。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刘雅菲 王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