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秋前夜,一名外国男子在济南街头大雨中“疯狂”弹奏吉他的视频在网上流传,记者了解到,这名外国男子来自加拿大,名字叫李白,是一名音乐人。当天晚上他正在济南的一家饭店吃烧烤,突然而至的一场大雨让他兴奋不已,抱起吉他冲向了雨中……

喜欢“李白”这个名字喜欢“李白”这个名字

  李白选定的接受采访的地点是位于济南市历下区的砚泉。记者赶到的时候,一个穿着花衬衫的男子正坐在一张吊床上,两腿分开撑着地面,抱着一把吉他,正弹着些零碎的调子。

  看到记者过来后,他从吊床上起身,伸出手来进行了自我介绍:“你好,我是李白,姓李,单字白。”花衬衫前挂着一条木头做的领带,高大的李白起身坐到了一旁的栏杆上,向记者推荐他的吊床:“试试,很舒服的。”

  聊起自己的中国名字,李白说,他并不知道这个名字和中国千年前的一位著名诗人同名,“李白”这个名字是朋友取给他的。“当时我和朋友在酒吧喝酒,他们都有自己的中国名字,但是我没有。”李白的英文名字是Sheehan。

  除了很喜欢“李白”这个中国名字外,李白说自己也很喜欢中国,很喜欢济南。“中国有很悠久的历史,竟然有五千年,这太令人惊讶了。”李白说他知道中国有孔子和孟子,他们都是很伟大的人。

  作为一位音乐人,李白去过世界上的很多地方。他出生在加拿大,后来去了美国,还去过日本,而现在他已经在中国待了一年半的时间了。

  中国民歌与外国小调

  在李白坐在栏杆上弹着吉他唱着歌时,一个刚从砚泉游完泳的老人经过了这里。李白停下了弹奏,向记者介绍道:“这是我的朋友。”老人也常常来砚泉游泳,从水中上来后,抱起了琵琶开始弹奏。

  听到老人的琵琶声后,李白一边打着节拍,一边拿起手机给老人拍照。

  李白说,其实他听不懂老人弹的是什么。但当老人随着琵琶声唱出曲调时,李白竟和老人对唱了起来。一个唱着中国民歌,一个唱着外国小调,竟然和谐得很。

  “在这个地方很好,济南人特别好。在这里有很多唱歌的,我们有时候还会一起去游泳。”李白带记者沿小路去看他经常下水游泳的地方。

  游子之心

  李白随身背着一个军绿色的“雷锋包”,他说:“我不知道包上的这个人是谁,但是我喜欢包上‘为人民服务’这句话,很酷!”记者告诉他,这个人叫雷锋,是一个喜欢帮助别人的人。听完后李白笑了,“我喜欢。”

  李白的花衬衫前系着一条很独特的领带,是由一截一截的木头和一根橡皮筋串成的,“这是我在美国洛杉矶买的,正好配我的衬衫。”

  目前还是单身的李白,生活得十分潇洒,“我想去哪里,我就可以去哪里,没什么顾虑。”李白说,之所以会来济南,是因为他在济南有很多朋友,若是这些朋友离开,“说不定我就会随他们离开。”

  随性而为,这是李白身上很突出的特点。但每个游子都有一颗念家的心,不论国籍、不分人种。在交谈中,李白主动问记者:“你的家远么?在山东么?多久回去一次?”

  听到记者的回答之后,李白忽然陷入了沉默。随后他又弹起了吉他,他说这是一首家乡的小调。(山东商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