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网济南8月9日讯 进入八月,虽节气已过立秋,但“秋老虎”盛行,济南依旧酷热难耐。近日,济南儿童医院、齐鲁医院儿科人满为患,记者走访发现,感冒、腹泻在就诊儿童中最为普遍。

  上午8点,济南儿童医院门诊门口就排起了长队

  9日上午八点,济南儿童医院挂号室和门诊大厅中就挤满了人。据儿童医院齐护士介绍,最近两周医院发热门诊门诊量比半个月前增加了两成左右,有一大半的患儿都是得了“空调病”。

  齐护士告诉记者,空调开太低孩子又对着风口吹,睡觉时给孩子盖得太多,孩子热得踢被子或者出去玩儿回来一身汗没有及时擦干或换掉湿衣服就去吹空调,大热大冷一刺激,都容易导儿童发烧感冒。同时,高温天气细菌也比较猖獗,儿童抵抗力又低,就更容易被感染,也会造成发热。

  与此同时,腹泻也是夏末秋初儿童群体的高发疾病。“一是注意个人卫生,勤洗手、勤换衣服严防细菌性痢疾;二是换季时节孩子胃肠脆弱要少吃生冷食物;三是剩菜剩饭要及时放入冰箱,充分加热后再食用。”齐护士说。

  对于夏末秋初的儿童保健,国家二级营养师齐媛媛告诉记者,目前虽已立秋,但暑热未消,还是要继续注重清热解暑,比如绿豆汤、百合莲子粥,提醒孩子多喝水、多吃水果蔬菜。同时,夏秋换季期间要注意多给孩子吃些滋阴润肺的食物,防止换季寒冷干燥引发气管炎、支气管炎,比如银耳山药粥、红枣豆浆等养生粥品。齐媛媛还提醒各位家长,立秋后,尽管天气依然炎热,但西瓜、黄瓜、香瓜等一系列寒凉食物不能再像夏天一样大吃了,要进行合理控制、适可而止。(大众网—山东24小时客户端见习记者 于文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