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聚转换新动能,打造产业新高地,8月9日,济南高新区重点项目集中签约仪式举行,鲁商新动能科技城项目、氢动能新能源汽车产业项目等27个新动能项目集中签约落户济南高新区,项目总投资额超过1600亿。

  本次签约仪式共分6组,其中包括鲁商新动能科技城项目等“新动能筑巢”项目5家、氢动能汽车产业园项目等氢动能新能源汽车产业项目2家、临工重机年产3万台高空作业机械项目等新技术项目5家、济南迪亚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医疗器械产业园建设项目等新业态项目5家、山东中恒融资租赁有限公司项目等新产业项目5家、中兴ICT新技术研究院项目等新模式项目5家。

  记者从现场了解到,本次签约仪式上新签约的27个重点项目均为围绕“新动能”发展的产业项目,体现出“新动能”带给济南高新区的创新驱动能力及蓬勃发展活力。鲁商新动能科技城项目旨在精准对接战略新兴产业,打造以济南为核心,辐射全山东的新动能产业聚集区,形成研发在省会、制造在县域的新动能经济发展新体系。项目创新打造生物医药、智能装备、科技服务三大核心研发产业,同时发展先进材料、文化创意、金融服务三大特色内容,将“硅谷”的理念落地济南,通过研发总部聚集,促进新动能经济发展,推动千亿级产业在高新区快速形成。氢燃料电池是绿色经济下汽车动力的“终极解决方案”。济南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支持高新区和行业领军企业合作,提前进行产业布局,争取在“氢动能”发展中实现“变道换向”,率先发展。由中国重汽集团投资建设的氢动能汽车产业园项目,总投资500亿元,主要建设氢能源汽车创新中心、整车制造和动力总成,由世能氢电公司投资建设的氢燃料电池项目,总投资100亿元,主要生产氢燃料电池关键材料及部件、氢燃料电池电堆引擎、氢燃料电池。济南万科云城项目是深圳留仙洞总部基地“万科云城”3.0升级版,项目总投资150亿元,建设高端产业孵化、高端服务业孵化、国际商务及城市生活体验四大功能区,以生物医药、智能交通、云制造及新金融为主导产业,全方位构建创新、创业、生态的产业创新平台,是国内第一个大规模双创主题产业园区,将有力助推济南新旧动能转换升级。碧桂园“京”动能产业区项目计划投资30亿元,该项目紧紧围绕济南十大千亿产业振兴计划,借助济南高新区机器人公共技术服务平台、数字媒体等公共技术支撑平台,与中科院自动化所、北京创新研究院、国科控股合作建立协同创新和产业转移中心,重点发展人工智能产业和特种机器人全链产业。银丰国际生物城将依托银丰集团所拥有的国家首批基因检测中心、国家首家低温医学中心、山东省唯一脐带血中心先进技术机构,建设保代检测中心、蛋白质科学中心等十大支撑平台,与美国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合作打造“生命科学技术创新中心”,并与美国、俄罗斯、澳大利亚、德国等国家科研机构在干细胞应用、低温冷冻、基因检测领域开展全面交流合作,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生物制药创新基地。

  作为全市打造“四个中心”的主战场和主阵地,济南高新区通过扩区放权改革,发展面积达到318平方公里,临空经济区、智能装备城、生命科学城、齐鲁智慧谷、齐鲁创新谷“一区两城两谷”的产业承载能力大大加强,体制机制更加通畅,投资环境更加优化,去年一年,济南高新区新增企业5000多家,相当于前25年累计企业总量的三分之一,今年新增企业数有望达10000家。在营造产业发展环境的同时,坚持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打造“花园中的高新区”, 大力推进法治高新、和谐高新、平安高新、诚信高新、智慧高新、洁美高新“六个高新”建设,为招商引资和高端人才的聚集创造环境新优势,积极引进了一批“四新”产业项目,特别是京动能、金动能、云动能、数动能、氢动能项目,抢抓新动能发展机遇,大力推动济南新旧动能先行区建设,向着“世界一流科技园区”阔步迈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