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网泰安8月7日讯(记者 王迅)共享单车、共享充电宝,共享雨伞……在这个充满“共享”的时代,这些新型产品给人们的生活带来了很多便利。而在最近,全国各地的街头又出现了“共享硬币”。8月7日,记者在泰安东岳大街某商超门口,也看到了装有“共享硬币”盒子。

  无门槛共享零钱 每人限领5元

  记者看到这个装有“共享硬币”的铁盒子里面装满了一元硬币和几张纸币,一旁放置的牌子上写道:“共享零钱:免费为急需用钱的人提供帮助,每人限领5元。”,而且这里不仅有“共享硬币”,在共享硬币盒的旁边,还放置了几十瓶“共享矿泉水”供市民取用。

泰安街头的“共享硬币”和“共享矿泉水”泰安街头的“共享硬币”和“共享矿泉水”

  记者经过时,有不少路过的市民停下脚步驻足观看,但并没有取走硬币。过了一会儿,有三四个大约十几岁的孩子经过,一共从盒子里取走了三枚硬币。还有一位环卫工,因刚工作完口渴了,只是拿了一瓶水喝,并没有取硬币。

两名孩子经过 取走了两枚硬币两名孩子经过 取走了两枚硬币
一名环卫工大爷取了一瓶水喝一名环卫工大爷取了一瓶水喝

  “有时候忘带公交卡,一看包里也没有零钱,这个时候就很烦恼,这时候如果有一盒共享的零钱,那无疑就是雪中送炭了。”市民邱先生说。

  正在等公交的程女士则表示了自己的看法:“活动是很好,但如果大家都只拿不放,光索取不回报,那就不好了。”

  泰安共设置三个点 启动三天有取有返

  现场记者找到了“共享零钱”公益活动的三名发起人,他们都是泰安某公司的员工。发起人之一田女士告诉记者,他们发起这个活动的初衷是为市民提供方便,让市民在外急用零钱或者口渴的时候,能够及时地得到帮助。“怕市民不好意思拿,我们一般把东西放在这就走,旁边也没有监控,大家可以放心地取用。”田女士说。

  同样是发起人之一的赵先生介绍,他们一共在泰安市区设置了三个“共享零钱”点,活动自8月5日开始,已经启动了3天,每个点取走的差不多有200元左右,返回的零钱大约有50元左右,而取走硬币的这些市民里,大部分是用来坐公交车,少部分是孩子家长用来给孩子乘坐投币的摇摇车,不光有拿零钱的,还有换零钱的,甚至还有市民并没有拿硬币,还往里面放钱的。这三天,返回的零钱就占了取走的四分之一。”

  活动将不间断进行 为创城添力

共享硬币吸引了不少市民驻足观看共享硬币吸引了不少市民驻足观看

  “咱们的市民的素质都比较高,都是各取所需,没有哄抢的情况发生,相对于硬币来说,反而是拿矿泉水的比较多,今后我们会不间断地将“共享硬币”活动进行下去,还会改进我们的工作方式,设置专门的取钱箱,更好地服务市民,为创建文明城市尽一份力。”另一位发起人陈先生说。

  记者了解到,“共享零钱”出现在泰安仅三天,让不少市民感觉新鲜。在此还希望大家能文明取用,让这样的公益活动能更好更顺利地进行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