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网潍坊8月7日讯(记者 于刚 周明秀)家住潍坊市寒亭区高里街道高里一村的王洪亮今年已经65岁,小时候一场意外让他的左手食指丢掉了半截,前两年他干环卫工时,左腿又意外受伤落下了病根,至今行动不便,可即便如此他仍旧拖着残躯的身体悉心照料着自己已经104岁的老母亲,给她做饭洗衣,料理母亲的大小便,把老母亲照顾的无微不至。王洪亮说,老母亲把自己拉扯大不容易,照顾好老母亲是他做儿子的本分,只要娘在家就在。

  用奶瓶喂养百岁老母

  8月7日上午11点,记者驱车来到了王洪亮家中,正巧遇上王洪亮再给老母亲准备午饭。王洪亮告诉记者,老母亲现在每天都要喝点奶,但奶的温度不能太高也不能太低,要不然老母亲喝不进去,“每次我都是给老娘倒一茶碗,然后再把奶放到锅里一热,我尝尝感觉温度正好的时候,我就再把奶倒进奶瓶里给老娘喝。”再跟记者聊天的过程中,王洪亮的眼神始终没离开过热奶的锅。王洪亮还告诉记者,每次热奶的时候,他都会往奶里加点葡萄糖粉,这样既能给老母亲身体增加点营养,也能让牛奶变得更有味,老母亲也更爱喝。

  把牛奶热好后,王洪亮尝了尝感觉温度正合适,倒进奶瓶后,赶紧来到母亲卧室,把奶瓶放到母亲嘴边,一只手帮母亲拿着奶瓶,一只手给母亲扇着扇子,“电风扇的风太大老母亲觉得吹得不舒服,所以天热的时候我就给她扇扇子,”而此时王洪亮的脸上已经全是汗水。给老母亲喝完奶后,王洪亮又把炒好的鸡蛋一勺勺的喂给母亲吃。王洪亮说,自己跟老母亲相依为命大半辈子,母亲把自己养大不容易,现在只要看到老母亲还能吃下饭他就很高兴,“从来没觉得照顾老母亲是件辛苦的事,只要老母亲身体健康我就很高兴,平时还能和她拉个呱,这是我做儿子的本分,只要俺娘在家就在。”

瘫痪老娘全靠他一人照顾瘫痪老娘全靠他一人照顾

  王洪亮的弟弟王俊亮告诉记者,老母亲名叫李洪文,生于1913年,今年已经104周岁。老人一共生育了他们姐弟三人,而大姐今年也已经80多岁了也需要人照顾,而他自己的媳妇和孩子也有精神残疾,去年老母亲因为摔了一跤,便从此下不了床,主要靠大哥在家照顾老母亲,而大哥对母亲无微不至的照顾也让他很受感动,平时没事的时候他也会过来一起照顾老母亲。

  日常开支主要靠政府补助

  王洪亮说,现在自己和老母亲日常的经济来源主要靠政府的帮助,他和老母亲每月都有低保补助、电价补助、每个月老母亲还有百岁老人生活补助、冬季还有取暖补助,而且政府还给他们每个月交着养老保险,平均下来每个月都能有将近1500块钱的补助,这足够他和老母亲的日常开销。

  寒亭区高里街道党工委副书记于国臣告诉记者,针对理李洪文老人和王洪亮老人家庭的实际情况,街道积极协调民政部门做到老人应该享受的政策,应保尽保,在过年过节以及平常,村里和街道都安排专人对二位老人进行救助,下一步,高里街道和高里一村,将组织大规模的宣传,弘扬老人这种爱心孝文化,在街道掀起学习王洪亮老人这种孝心的高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