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山东淄博,走出了一位“前卫”将军,因为他的军旅生涯,带的部队全是前卫排、前卫连、前卫营、前卫团、前卫师,甚至到了65岁高龄,仍然披挂上阵,指挥边境炮击战。

  他就是原昆明军区参谋长孙干卿。

在南京向老乡问好在南京向老乡问好

  当记者说明采访意愿后,孙干卿老将军由于身体不适,婉拒了记者的来访。但孙干卿通过身边的公务人员对记者说,感谢家乡人民的关怀,向老乡们问好。虽然身在南京,但孙干卿每天都会看山东新闻联播,一直关注山东的经济发展,希望家乡人民生活越来越好。

  对于山东老家,孙干卿将军一直有着很深的情结。孙干卿是山东省淄博市临淄区梧台镇北安合村人,据之前的媒体报道,平时他的话并不多,但说得最多的是关于“山东淄博”的故事,比如曾在临淄淄河旁边一个名叫矮槐树村的地方打了一场漂亮的抗日伏击战;张店有个卫崮镇太平村,他的部队就是从那里起义的,久而久之,前后几拨勤务兵都对淄博有了感情。

  孙干卿的军旅生涯,是从他的家乡开始的。1937年,19岁的孙干卿赶到济南,准备参加省立中学的考试时,日本飞机撒来传单,扬言要炸平济南。“日本鬼子和汉奸在我们的土地上非常猖獗,我没法继续上学。”孙干卿回到家乡后,加入了临淄抗日志愿训练团,开始了投笔从戎的生涯。半年后,黑铁山起义开始了,那是孙干卿打的第一仗。

  当时,孙干卿和其他战士抓起借来的几条枪,跑到张店参加起义部队,在辛店附近打了一仗,缴获小日本一支手枪、一把大刀,消灭了日本的一个小分队。“吉田十二本藤太郎!”2016年,对采访的记者回忆这场战争时,当时97岁的孙干卿仍然能清晰地说出被打死的日本小队长的名字。

  八年的抗日战争,孙干卿历任八路军山东纵队第三支队十团排长、副连长、连长,第三旅九团营长,清河军区清中独立团副团长,一直在山东境内战斗,从鲁中打到渤海。孙干卿说,日本人设置了碉堡、封锁沟,围出许多无人区,当地的百姓非常痛恨日本鬼子和汉奸,对抗日队伍给予了无私的帮助。孙干卿记得去拔鬼子的据点时,住在老百姓家里。村长向汉奸队伍喊话,八路军来了,缴枪留一条命,不缴枪命也保不住。那次他们两天拔了5个据点。

  借“东风”过江

  抗战胜利后,孙干卿奔赴东北,任东北民主联军7师20团团长、东北野战军第6纵队17师50团政委、团长,第四野战军43军128师参谋长。参加了山海关保卫战、四平保卫战和保卫临江战斗、辽沈战役和渡江战役等。

  1949年4月20日,南京国民党政府悍然拒绝在国内和平协定上签字,当天夜间,中国人民解放军按照预定部署发起了渡江作战,而第一个过江的部队,就是孙干卿所带的团。

  当时,时任第43军128师383团团长的孙干卿守完山海关,就被调往淮海,参加渡江战役。孙干卿所带的团是前卫团,当时的兵团司令部就设在孙干卿的团部。时任兵团司令的洪学智、政委赖传珠来到孙干卿所在的团,并且下了死命令,说:你孙干卿今天晚上必须过江,没有船你抱着木头也要过江。

  然而,面对着滚滚长江水,没有船,很多战士还不会水,如何带着武器突破敌人的封锁?正在孙干卿着急的时候,江面上却发现了一条船。从敌方阵营开过来,正是来商谈起义事宜的。对方有30多支大船,一下子解决了没有船的问题。于是当天晚上战役打响,孙干卿带着部队打过了长江。

  孙干卿说,这是有偶然性的,战场上的“偶然”让孙干卿接连遇上。1950年,广西战役后,43军接到了向海南岛进军的命令,那时孙干卿任128师参谋长。打到黄竹,孙干卿的部队包围了敌人以后,又被敌人反包围,形成了胶着状态,眼看着弹尽粮绝。正在这时,敌人30多辆装弹药的车被孙干卿的部队截住了,这就解决了弹药问题。

  而部队打到三亚时,“偶然性”再次出现,当时部队带着俘虏的一万多敌人。当地老百姓没有粮食,在陷入绝境之时,榆林码头上停靠着一艘大船,船上全是大米和面粉,这又解决了部队的吃饭问题。

孙干卿(左一)(资料片)孙干卿(左一)(资料片)

  65岁仍然披挂上阵

  1956年,孙干卿从海南军区参谋长,调任广州军区炮兵司令员,参加并指挥了“炮打金门”战役。1961年8月,孙干卿晋升为少将军衔,荣获二级独立自由勋章、二级解放勋章、独立功勋荣誉章。

  当时一直干着陆军的孙干卿接到上任炮兵司令员的任命时,是有些着急的。他不顾炮校的拒绝,特意跑到军区司令部,要求到炮校学习,不让他学习他就不当这个司令员。于是在炮校的高级速成班,系统地接受了训练。

  孙干卿的“倔”是出了名的,所以最艰巨的任务,最危险的战斗,都喜欢交给孙干卿来做。1984年,时任昆明军区参谋长,已经65岁的孙干卿突然接到一个命令:“指挥边境炮击战。”提到这次临危受命,老将军语气铿锵:“别的什么都可以讲价钱,打仗这个事不能讲价钱,打死也不能当孬种!”

  他亲自到前线,率侦察兵,爬山察看地形。当时山高、林密、气候多变,孙干卿带领部队一项一项研究解决,亲手拟定了老山战役和者阴山战役的作战方案。根据侦察情况,从友邻部队调入一个炮兵团,并指挥炮兵团提前预演了一次,几天后,我军以绝对的炮火优势取得了胜利。

  这一仗后,同年9月,孙干卿退休了,为金戈铁马的生活,画上了一个句号。

近期,孙干卿接受采访。(资料片)近期,孙干卿接受采访。(资料片)

  每天看山东新闻

  接触过孙干卿的人都说,首长很健谈,声若洪钟。孙干卿说,说话声音大,是因为他的耳朵在打仗的时候被炸弹给震坏了。在一次战斗中,孙干卿组织两挺机关枪掩护送炸药。炸药在离他不远的地方响了,耳朵被震出了血。然而孙干卿却很乐观,他说他现在很少看电影、电视,人家说两耳不闻窗外事,他就是窗内的闻一闻就行了,多么省事啊!

  在2010年接受采访时,谈及自己的退休生活,孙干卿仍然保持着严格的自律,早晨5:30起床,起床后喝杯白开水,再喝一杯麦片,然后就出去散步。中午睡一会儿,晚上6:30开始看电视,看山东电视新闻,7:00看中央台的新闻联播,7点以后,看《军事报道》,8点看深圳台港澳台直播,8:30看中央4套《海峡两岸》,9点钟上床,5分钟就睡着了。

  有人说孙干卿拿得起放得下,孙干卿说,“我还有什么放不下的啊!我们的国家一天一个新变化,人民群众的生活一天比一天好,这是过去做梦都没有想到的。我们奋斗一生为的不就是这些吗?”(记者 陈玮 采访整理 部分内容整理自解放军报、淄博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