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跨铁公交桥上通行超载、田路沿线非法打井取土,目前我省排查出铁路线下安全隐患1300多处,27日,记者从全省检察机关开展解决铁路线下安全隐患专项检察监督活动电视电话会议获悉,山东检察机关部署专项行动解决此类问题。

  目前,济南铁路局营业里程近五千公里,普速线路相互交织,形成了密集完整的省内铁路交通网,全局每天办理旅客列车300余对,运输繁忙。今年以来,山东铁路营业里程持续增加,特别是开通了胶州至阿拉山口、霍尔果斯等多条欧亚班列,济南至莫斯科等国际班列也在筹备开行之中。

  但影响铁路安全的隐患问题还有不少,个别隐患较为突出,诸如在铁路周边违法占地建设经营、“公跨铁”立交桥超载超速,重化工企业邻近,进行打井挖沙采空横穿工程作业等,成因复杂,责任主体分散。铁路部门虽然也组织开展了线下安全或者路外安全环境专项整治,但囿于铁路单位自身的局限性,往往难以得到有效彻底解决。

  2016年11月29日,山东某企业位于铁路线附近的生产车间爆炸,爆炸物飞落至高铁线路路基并划伤了行驶中的5节高铁车厢,造成部分供电设备损坏、跳闸停电,京沪高铁被迫停运2.5小时,直接经济损失949.8万元。

  部署开展此次专项检察监督活动,就是要深刻吸取近年来发生的铁路安全事故的经验教训,最大限度地防止和避免安全生产事故发生,最大程度地保护人民群众人身安全,保护好国家财产安全。

  据悉,我省共排查出铁路线下安全隐患1328处,其中重大典型安全隐患有49处,涉及济南、烟台、青岛、枣庄、泰安等12个地市。

  此次专项检察监督的重点主要涉及四大问题,包括“公跨铁”立交桥上通行超载、超速车辆,存在桥梁垮塌和车辆及货物坠入高铁的隐患问题;在铁路沿线圈占、侵占铁路安全保护区,在保护区内非法排污、随意倾倒生活或者建筑垃圾、堆放渣土和杂物的问题;在铁路沿线附近非法从事打井、取土、挖砂、采石、采空以及横穿(跨)管线、建立铁塔等工程作业的问题;在铁路沿线安全行车距离区域内兴建大型重工企业,其厂房、设备威胁铁路行车安全问题等。

  对于铁路单位或地方政府机关不履行或怠于履行职责致使安全隐患没有解决的,铁路检察机关和地方检察机关要及时发出检察建议,督促其依法履职,责令有关责任单位和人员进行整改或采取有效措施排除隐患。对符合提起公益诉讼条件的,将及时移交材料线索,启动诉讼程序,提起公益诉讼。

  此外要把监督纠正不作为、乱作为问题与查办背后的职务犯罪结合起来,对有关国家工作人员贪污受贿、失职渎职等职务犯罪,发现一起,查处一起。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马云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