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日,临沂、青岛、济宁等地继续降大到暴雨。截至下午两点,48小时最大降雨量出现在临沭县,降水量达316.4毫米,当地八成水库超警戒水位运行,其中上石河水库超警戒水位0.58米,防汛人员紧急拓宽泄洪渠道。

  省气象局已解除暴雨黄色预警,不过,未来三天,临沂、青岛、烟台、威海等市依然有中到大雨,局部暴雨,提醒当地做好防汛和地质灾害防范工作。

  自14日开始,饱受高温炙烤的齐鲁大地自西向东迎来普遍降雨天气,此轮降雨持续时间长、部分地区降水量大,虽然任性的雷雨“说下就下”,但是也终于缓解了高温,带来一丝炎夏难得的清凉。预计本周我省处于副高边缘,多雷雨或阵雨天气。具体预报如下:

  17日(周一),全省天气阴,鲁南和半岛地区有中到大雨局部暴雨并伴有雷电,其他地区有雷雨或阵雨。渤海、渤海海峡、黄海北部和中部南风5~6级,雷雨海区雷雨时阵风8级;半岛地区南风4~5级阵风6级,鲁西北地区北风转南风3~4级,其他地区南风3~4级,雷雨地区雷雨时阵风7~8级。最高气温:鲁西北和鲁西南地区32℃左右,其他地区30℃左右。

  18日(周二),全省天气阴,鲁南、鲁中的南部和半岛地区有大雨局部暴雨并伴有雷电,其他地区有雷雨或阵雨。南风,渤海、渤海海峡、黄海北部和中部5~6级,雷雨海区雷雨时阵风8级;半岛地区4~5级阵风6级,其他地区3~4级,雷雨地区雷雨时阵风7~8级。最高气温:鲁西北和鲁西南地区32℃左右,其他地区30℃左右。

  19日(周三),全省天气阴,半岛地区有中到大雨局部暴雨,鲁西北和鲁中地区有中雨局部大雨并伴有雷电,其他地区有雷雨或阵雨。南风,渤海、渤海海峡、黄海北部和中部5~6级,雷雨海区雷雨时阵风8级;半岛地区4~5级阵风6级,其他地区3~4级,雷雨地区雷雨时阵风7~8级。最高气温:鲁西北和鲁西南地区33℃左右,其他地区31℃左右。

  20日(周四),全省天气晴间多云。南风,渤海、渤海海峡、黄海北部和中部5~6级;内陆地区3~4级。

  21~22日(周五~周六),鲁西北和鲁中的北部地区天气多云间阴有雷雨或阵雨,其他地区天气晴间多云。渤海和渤海海峡南风转东北风5~6级,黄海北部和中部南风5~6级;内陆地区南风短时北风3~4级,雷雨地区雷雨时阵风7~8级。

  23日(周日),鲁西北和鲁中的北部地区天气多云间阴有雷雨或阵雨,其他地区天气晴间多云。渤海和渤海海峡东北风转南风5~6级,黄海北部和中部南风5~6级;内陆地区南风3~4级,雷雨地区雷雨时阵风7~8级。(新锐大众、齐鲁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