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日, 山东师范大学校长唐波为2017级新生发放了第一批录取通知书, 新生代表包括2名免费师范生和4名综合评价招生新生。 据学校相关负责人介绍, 根据学校第三次模拟投档的情况, 预计今年山师的文科最高分仍然出现在免费师范生当中。 从今年整体来看, 山东免费师范生招录情况良好, 考生报考更趋理性, 同时仍然不乏立志于从事教育的高分考生。

  6名新生领到通知书

  其中有俩免费师范生

  16日上午, 山东师范大学校长唐波为今年第一批新生发放了录取通知书, 6名新生代表受邀参加活动。 据了解, 山师录取通知书首批1400份, 17日开始陆续发出, 争取18日发完。济南考生田瑶今年被山师录取为免费师范生, 母亲张延华看到女儿接过录取通知书, 心里的石头也落了地。 田瑶作为文科生, 今年考了574分, 历城二中毕业。 她从小就为自己规划了两条路, 一条是从事翻译, 另外一条就是当老师。

  “成绩出来后, 觉得比自己预想的差点, 老师和家长都建议我考虑免费师范生, 我觉得还不错, 就报了英语专业, 定向济南。 ” 田瑶说。 不仅如此, 田瑶在本科普通批的第一志愿也报了山师的英语专业。 田瑶的英语非常棒“ ,平常考试都能考140分以上, 有时候还能考满分。 ”

  张延华一脸欣慰地说, “女儿从小学习、 生活方面就让我们省心, 将来毕业后到农村当老师, 有编有岗, 工作上我们也不用操心了。 ” 去农村任教可能会吃点苦, 张延华却完全不担心女儿应付不了, “她自己肯定能克服, 这孩子从小也是在下面乡镇长大的, 能吃苦, 也会照顾人。 ”张延华说。

  今年山师免费师范生英语专业, 定向济南的招生计划有2个, 除田瑶以外, 另外一名新生王雪也来到现场。 王雪今年考了571分, 也毕业于历城二中。 并且, 在本科普通批, 王雪也填报了山师的教育学专业, 仍将教师作为自己的第一选择。

  不再有考生后悔报名

  性别比例也更合理

  今年是山东省实行免费师范生培养的第二年, 继续由省内的9所院校承担培养计划, 计划数为3000人, 在提前批次录取。山师大今年免费师范生计划数为482个, 实际投档数为2228个。 具体来说, 文史类计划是252个, 投档数为852个; 理工类计划为230个, 投档数为1376个。

  “根据第三次本科普通批模拟投档的情况而言, 到目前为止, 文科最高分是600分, 预计今年最高分仍然是免费师范生。 ”山东师范大学招生就业处处长、招办主任赵湘轶说。 据了解, 去年, 山东师范大学文科最高分为599分, 就出现在免费师范生当中。

  据了解, 今年曲阜师范大学的录取情况也不错, 文史计划188人, 投档941人; 理工计划308人, 投档1780人。 免费师范生的录取线均超山东省自主招生资格线, 文超8分, 理超19分“ 。今年文科最低位次18754名, 较去年提升1000名左右; 理科最低位次68241名, 较去年提升6000名左右。 ” 曲阜师范大学招办副处长申同武介绍。

  另外, 今年齐鲁师范学院免费师范生招生计划200人, 实际录取200人。 文史类录取120人,最高分557分, 最低分512分。 理工类录取80人, 最高分560分, 最低分490分。

  赵湘轶表示, 记得去年他们还曾接到部分考生和家长的电话, 称自愿退出免费师范生的录取“ 。就让我们别录他了, 这说明很多考生是一时冲动报了免费师范生, 担心普通批的录取受到影响。 ” 但今年, 山师却完全没有这种情况。 优秀的高分学生同样不少, 报考方面更加理性, 男女结构也趋于合理了。

  赵湘轶介绍, “免费师范生录取的学生, 第一适合干教育,第二乐于干教育。 ” 据了解, 去年山师免费师范生报考的人数有3300多人, 今年只有2200多人, 虽然今年所录取的免费师范生相对去年的人数有所减少, 但学生分数的差距明显缩小。

  来源:齐鲁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