盼望着!盼望着!备受关注的郑济高铁济南段线路问题近期有了新的进展。来自长清区发改委的消息显示,济南段线路终于确定,从聊城茌平接入长清,长清站设在长清区陈庄路口南附近,再向东与京沪高铁并行接入济南西站。根据百度地图测距工具显示,济南段总长约41公里!伴随着郑济高铁成功接入济南西站,届时济南西站将成为京沪高铁、郑青高铁“十字”枢纽站,交通地位将更加重要!

  据来自济南长清区发改委的消息,济郑高铁长清段总长约24公里,经积极争取协调,国家铁总基本确定由归德街道董洼村进入长清,并在陈庄路口南附近设置高铁长清站,经炒米店南进入市中区,引入济南枢纽方案,此方案有效避让了长清区城市集中建成区,减少了对城市功能的切割。

  (郑济高铁长清段线路示意图 点击看大图)

  根据郑济高铁长清段线路来看,郑济高铁在经炒米店南进入市中区后极有可能与现有的京沪高铁线合并,然后向北接入济南西站交通枢纽!按照这个线路,根据百度地图测距,郑济高铁济南段实际运行距离约为41公里。如此,一旦郑济高铁全线建成通车,济南西站交通枢纽的地位之重要不言而喻!

  另据此前传出的一份“郑济高铁山东段车站表”规划方案显示,郑济高铁将在山东境内设莘县站、聊城西站、茌平南站、长清站、玉符河线路所(非停靠站)、济南西站等6个站点。

  目前,郑济高铁济南段开工时间暂未确定。但据相关部门负责人透露,这条线路的工期应该在3年半左右。通车后,郑州经聊城至济南仅需2小时,聊城至济南仅需27分钟。

  综上,郑济高铁长清站确定在长清城区南部设站,绕行南外环城区东部经大学城部分区域向北连接济南西站。这一规划既避免了走城区拆迁难的问题,也可以有限缓解大学城学生乘车难的问题,更为后期周边大型项目的发展预留了快速便捷的交通条件。

  来源:山东商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