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14日上午,济南客管中心召开出租车行业创城大会,记者采访了多家与会的出租车公司负责人,他们表示将加强对出租车驾驶员的批评教育,对拒载的车辆进行停运,并召回经常投诉的出租车。当天下午,记者了解到,恒通和黄金出租车公司向驾驶员发出了提供优质服务的倡议书。

  出租车公司表态:经常被投诉要被召回

  黄金出租车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公司非常重视媒体曝光的问题,当天下午回公司就召开了会议,贯彻落实客管中心的会议精神,从周六开始,公司派工作人员去长途汽车总站检查拒载挑活行为。

  “我们要提高驾驶员对服务投诉工作的全面认识,出租车司机很辛苦,但是都强调客观原因,这个活没法干了,我们也在反思公司是不是做到了培训到位?”上述负责人表示,绝对不允许出租车在创城期间造成影响,就算是不创城也要好好提供服务。

  联运出租车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公司将加强出租车的驾驶员培训,把公司所属的出租车全部检查一遍,把驾驶员组织起来培训,并规范经营,保证车容车貌整洁等内容。“如果在窗口单位被查到,出租车驾驶员至少停运,没有商量。一般就是五个工作日左右,基本上是一周时间。回公司学习,经培训合格后再上岗。”上述负责人表示。

  越驰出租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对于上半年经常投诉的出租车先行召回公司培训,那些经常在场站靠活的也要召回公司,然后派出公司人员去上路稽查,利用回公司保养的时机,工作人员逐车进行检查。

  “公司建立了微信群,每天滚动发放创城标准,同时让个别驾驶员在微信里发照片,看看他们是不是着装齐整。”该负责人表示。

  恒通、黄金出租公司发优质服务倡议书

  全市出租车行业创城大会结束后,记者了解到,7月14日下午,恒通出租车公司、黄金出租车公司率先发出了争做行业文明先锋的倡议书。

  记者了解到,恒通出租车公司品牌车队——雷锋车队、爱心车队、巾帼车队、红旗车队、利民车队向全体驾驶员发出了倡议:自觉行动,争当创建文明城市的参与者;身体力行,争当创建文明城市工作的践行者;热心公益,争当创建文明城市工作的志愿者。

  倡议公司驾驶员自觉遵守市民文明公约,遵守行业营运服务规定和交通法律法规,维护城市公共秩序,守护城市文明,坚持规范服务、礼貌待客、遵章行车,保持车辆干净整洁,不拒载,不绕行,自觉做城市文明的实践者、引领者。

  黄金出租车公司则给驾驶员发放了《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优质服务承诺书》。记者看到承诺书上共有五大项内容,主要为车辆设施齐全,标志规范,行车中不接打电话、不吸烟,确保计价器完好,按照标准收费,无拒载、无宰客现象,在火车站等站点有序载客。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刘飞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