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日,记者采访了长期关注长途汽车站、火车站以及济南东站等窗口单位的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济南市政协委员高培芬表示,十年之前她就提出了治理拒载问题,到现在也没多大改变。省人大代表郝纪勇认为,出租车行业管理部门应该主动执法,不能等媒体曝光了再着急处理。

  省人大代表郝纪勇:

  主动执法发现一起处理一起

  山东省人大代表、京鲁律师事务所主任郝纪勇认为,火车站、长途汽车总站以及长途汽车东站等窗口位置出现出租车拒载现象,其实就是出租车行业管理部门和出租车公司管理出现问题。

  《济南市城市客运出租汽车管理条例》明确规定,出租车在营运中不能拒载,而且要打表搭载乘客。郝纪勇认为,济南出租车行业主管部门应该主动执法,主动去窗口位置了解情况。执法人员要严格巡查,发现一起处理一起。同时,加大宣传教育力度,起到威慑效果,让出租车司机不敢这么干。

  市政协委员高培芬:

  十年没起色肯定是管理问题

  2008年,济南市政协委员高培芬《市出租车的交接时间所造成打的困难及车内的卫生》的提案提到,每逢傍晚6点左右,出租车拒载是因为交接,让乘客下车,造成大部分空车空跑,给群众带来很大不便。2011年,高培芬又联合宋尚桂等13名政协委员提了《济南火车东站乘出租车难长期得不到解决》的提案。提到东站没有车站工作人员专人管理,出租车司机短途不拉、不打表、拼车、司机公开拒载、态度蛮横。

  7月11日,高培芬对记者说,她提交提案后,有关部门电话回复过她,不过,东客站出租车乱象近年总体没多少改变。“从上次提意见到现在将近10年了,肯定是管理上的问题。”高培芬说。

  壹粉“神评论”

  打个不拒载的车像中了奖

  本报报道出租车拒载现象后,引起读者极大关注。截至11日下午五点半,共有250余条读者留言。齐鲁壹点用户纷纷就此事发表个人观点。

  壹粉:出租车也是各城市的窗口单位,省会城市更应该有个省会人的素质,创城是各个行业的事情,不光是修路拆违拆建的工作!创建文明城市各行各业都要行动起来!

  壹粉:长途车站出来打个不拒载的车像是中了奖一样。

  壹粉:从济南西站回家,18块钱的活,一报终点,没一个司机给好脸色,出租车是城市名片,创城请先把出租车管好!

  壹粉:出租车,呵呵了,深恶痛绝呀,这素质不说了,当然不能一竿子打死,济南西站还好,飞机场加价态度蛮横!壹粉:长途汽车站一直都这样!几年前在长途汽车站外面等了半小时打不上车,换个地方还是拒载,都快气死了!现在还这样!!!出租车凭什么这么牛!该管管了!

  壹粉:管理不是出了问题才去问责,应该防患未然!现在汽车站附近修地铁,那么多车在那等活,明显就是挑活,交警只要按乱停车处罚,还有那些车吗?

  来源:齐鲁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