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日,因小纬二路小吃街不少建筑缺少合法的审批手续,市中区大观园街道办城管委协调组织区机动中队、城管科、环卫所等40余人,调集2辆挖掘机、1辆除尘车对小吃街实施全面拆除,总拆除面积1000余平方米。

  据悉,小纬二路位于大观园商场西侧,小吃街自上世纪80年代自发形成至今,有30多年的历史。“2014年之前,这条150米的路段密布着40多家餐饮门店,存在着占道经营、店外‘乱伸舌头’等问题,严重影响道路通行,不少居民打电话投诉。”大观园街道办城管委科长闫勇称。

  闫勇介绍,为了解决小吃街脏乱差的问题,2014年大观园街道办出了大量的人力和物力对小吃街进行改造,将整条街打造成了徽派建筑风格。“从那以后,小吃街整体形象有了很大改观,占道经营也相对少了。”闫勇说,但由于该地段巨大的市场需求,致使违章现象多有回潮反复,给辖区城市管理带来较大难度。

  据了解,大观园街道办事处在6月25日就张贴了通知,要拆除小纬二路小吃街周边的所有违章建筑,拥有合法产权的房屋于7月5日前向纬一路居委会提供手续,所有经营业户在7月5日停止营业,7月10日大观园街道办事处联合市中区城管局等部门对小吃街违建进行拆除。“街道城管委自全市‘拆违拆临、建绿透绿”行动以来,就立即着手谋划对该小吃街拆除方案,经过多方协调沟通,最终 取得业主支持配合。”闫勇称,刚开始时业户的抵触情绪比较大,后来经过工作人员多天的耐心劝说,才征得了业主同意。

  闫勇称,7月11日6时,在确认小吃街“北口设置路障”“再检查一遍小吃街内是否全部清理到位”“禁止无关人员、车辆进入”等工作完成的前提下,街道办出动40余人,调集2辆挖掘机、1辆除尘车对小吃街实施全面拆除,总拆除面积达1000余平方米。

  “违建拆除后先对地面进行硬化,恢复道路的通行功能,对符合条件的部分进行绿化。”闫勇称,因为小吃街的排污管道都已经老化,并且未实现雨污分流,之后街道将对管道进行彻底的整治。“违建拆除后,有证的业户可继续经营,下一步街道要对店面的牌匾、墙体等进行统一规划,并雇用物业公司进行统一管理,避免小吃街再出现占道经营的现象。”闫勇说。

  来源: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