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名“95后”贩毒人员不满足于传统的贩毒模式,其中一名贩毒人员陈某自己建立QQ群,召集需要冰毒的吸贩毒人员,网络中聊好价格,然后快递伪装成茶叶的冰毒;其上线李某从一知名高校辍学之后,不满足于从上家高价购买冰毒,开始从网上学习制毒知识,购买器皿后准备自己摸索制毒。近日,济南天桥警方从一个涉毒QQ群开始工作,远赴浙江、江苏调查半个多月,成功打掉这一跨省贩毒网络,缴获部分冰毒和制毒原料。

嫌犯李某购买了大量的制毒器皿和原料。 通讯员 李哲 摄嫌犯李某购买了大量的制毒器皿和原料。 通讯员 李哲 摄

  QQ群里卖冰毒

  伪装茶叶快递

  今年4月25日,天桥公安分局泺口派出所接到一位群众举报称,他发现有人在网上公开出售毒品,而且说要多少有多少。为了核实该线索,天桥公安分局禁毒大队和泺口派出所组成专案组展开工作。“这是一个名为‘咕噜’的QQ群,要想加入必须经过验证,而且非常严格,需要证明自己是吸毒人员,例如上传冰壶的照片。”禁毒大队民警温国玉说。

  民警进入到该QQ群之后,发现一名为“浩哥”的网友是该群的群主。“浩哥”在群里非常活跃,经常用吸毒人员的黑话公开在群里询问谁需要“肉”可以找他,价格低廉。所谓的“肉”就是冰毒。一旦有人想要购买,就会与“浩哥”进行私聊。

  民警假装需要购买冰毒,与“浩哥”进行私聊。刚开始,“浩哥”开口要价500元每克,其实这个价格比济南黑市上的价格要低两百多元钱。民警试着和他讨价还价,发现“浩哥”最低能够出380元每克的价格。“通过他出的价格,我们分析这个人上面还有上线,从其如此嚣张地散布广告来看,判断其手里应该有冰毒。”泺口派出所民警付文斌说。

  在对该QQ群的侦查中,民警发现“浩哥”与济南的一吸毒人员达成一笔交易。通过多种手段,民警在济南一快递公司将“浩哥”寄来的快递成功拦截。通过对快递包裹进行拆检,民警发现这个快递是以“配件”为名邮寄的金骏眉茶叶包,内有用白色自封袋包装的白色晶体。

  踹开房门

  擒获群主“浩哥”

  “我们通过称重,发现白色晶体净重为1克,后经过技术部门鉴定含有甲基苯丙胺成分,其实就是冰毒。”温国玉称,在确定“浩哥”出售冰毒之后,专案组更进一步分析“浩哥”的身份信息和住址。

  因为知道贩毒是重罪,嫌疑人“浩哥”非常狡猾,经常变换联系方式和住址。“我们前期的卧底人员和嫌疑人联系的时候,故意多用语音聊天,能够判断嫌疑人是南方人,而且年龄并不大。”温国玉称,他们从查获的快递包裹上发现该包裹自江西发送,最初判断“浩哥”可能是江西人。

  可是通过进一步侦查,民警发现“浩哥”在浙江省嘉兴平湖市有活动轨迹。6月1日,专案组赶赴平湖市开展侦查工作,于6月5日确定该嫌疑人的住址。5日晚上8时许,民警来到嫌犯的住址,此处是一个普通的居民楼。“最初我们冒充楼下邻居以漏水为名敲门,结果敲了很长时间没有开门。”付文斌说。

  后来,民警找来开锁人员开始对防盗门进行开锁。很快,防盗门被打开。民警打开防盗门正准备向里面冲的时候,竟然发现防盗门后面还有一道木门。于是,开锁人员继续开木门的锁,民警突然听到房间里面有咳嗽声。

  情况危急,民警未等木门锁打开,上前一脚踹开门,冲进房间。民警发现一名年轻男子正在厨房,由于担心男子拿刀反抗,上前就将其摁倒在地上。经过核查,民警发现该男子正是嫌犯“浩哥”。“浩哥”真名是陈某,今年20岁,四川广安人。面对民警的突审,陈某支支吾吾,一副被冤枉的样子。

嫌犯陈某指认自己藏的冰毒。 通讯员 李哲 摄嫌犯陈某指认自己藏的冰毒。 通讯员 李哲 摄

  后来,民警在阳台的一个角落里面发现一个垃圾桶,从垃圾的下面翻出一个塑料袋,里面有一个自封袋,装着白色晶体。民警拿着这一袋冰毒给陈某看,这才让陈某开了口。

  顺藤摸瓜

  逮住“师傅”

  陈某已经吸毒两年多,此前也是从网上购买冰毒,并认识了上线“师傅”。后来联系长了,“师傅”就提出让陈某帮着其发货,可以从中赚点钱,一般给陈某的价格是200元每克。陈某感觉这条路可行,就开始帮着“师傅”贩毒,并且建立了一个QQ群,将购买冰毒的人拉到这个群里,长期提供冰毒。

民警在快递公司将嫌犯李某抓获。 视频截图民警在快递公司将嫌犯李某抓获。 视频截图

  据陈某交代,虽然交易的时候不能见面,这里面存在着黑吃黑的情况,但是只要有人要货,经过一段时间聊天之后就会发货,必须走量才能赚钱。“一旦陈某遇到搞不定的客户,‘师傅’就会出面给陈某支招。”付文斌称,陈某并不知道“师傅”的真名字,只是感觉这个人非常聪明。

  “陈某交代,他与‘师傅’曾经在江苏常熟见过一面,我们判断‘师傅’很可能就在常熟。”于是,专案组转战常熟开始工作。民警在两人见面的地方进行走访,特别是一些宾馆,结果查到了“师傅”的住宿信息,从而获取其身份信息。“师傅”真名李某,22岁,江西人。

  民警来到其暂住地进行调查,发现李某已经很长时间没有来住了。通过调查,民警获知李某填写的一份材料显示其在一快递公司工作。6月11日下午,民警在常熟的服装城对快递公司进行调查,结果在走访的路上恰巧碰上李某。民警跟随其至快递公司,迅速将其控制。

  民警来到李某的暂住地,发现十余克冰毒。更让民警吃惊的是,李某的暂住地竟然有酒精灯、烧瓶、搅拌棒等制毒器皿,以及多种制毒原料。据李某交代,自己曾考上一知名高校,大一的时候辍学,此时他已经开始吸毒。李某在大学期间干推销,赚了些钱,可是为了购买毒品花光了。

  辍学之后,李某就开始贩毒,但是不满足高价从上线购买毒品,就开始从网上学习制毒的知识,并且购买了相应的器皿和制毒原料。“李某已经进行了几次尝试,并没有成功,但是如果没有被抓,他很可能就摸索出来了。”温国玉说。

  目前,两名嫌疑人已被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调查中。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杜洪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