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网济南6月28日讯 今天,山东省环保厅召开新闻发布会,对全省“散乱污”企业治理情况进行了通报。记者从会上了解到,截至目前,山东对7个传输通道城市“散乱污”企业进行排查,共排查3.8万家,清理取缔1.2万家,仅完成任务总数的31.6%。6月28日,省环保厅将开展9个月的督查,分7组对各市进行现场督导,重点治理“散乱污”问题。

  据了解,2月17日,环保部印发《京津冀及周边地区2017年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方案》,对“散乱污”企业清理取缔工作做出安排部署。3月28日,山东省政府出台《山东省实施细则》,进一步明确“散乱污”企业清理取缔工作要求和完成时限。

  据介绍,5月8日-15日,省环保厅对济南、淄博、济宁、德州、聊城、滨州、菏泽等7地市开展督导检查,采取随机抽查与重点督查相结合的方式,对各市“散乱污”企业清理取缔工作进行督导,确保前期的各项整改措施落到实处。6月20日-25日,分4组配合环保部强化督查巡查组对我省7个传输通道城市存在的“散乱污”问题进行了逐一核查,督促地方政府及有关部门主动落实环保监管职责。

  但根据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大气污染防治强化督查情况反馈,传输通道7市不同程度地存在“散乱污”企业底数不清、情况不明、清理取缔工作推进不力、进展缓慢等问题,截至目前,传输通道7市共排查“散乱污”企业3.8万余家,清理取缔1.2万余家,仅占任务总数的31.6%,工作形势十分严峻。

  针对目前状况,省环保厅以厅党组名义向7市市委、市政府主要负责同志致信,提出做好强化督查工作的有关建议;同时,由厅领导亲自带队,于6月28日分7组对各市进行现场督导。此次督查从2017年6月28日开始,至2018年 3月31日,对7个传输通道城市落实《工作方案》和《实施细则》工作情况,重点行业企业环保设施运行及达标排放情况,“小散乱污”企业排查、取缔情况等进行督查。

  针对“散乱污”问题,下一步,省环保厅将加强摸排,全面摸清“散乱污”企业底数。凡是列入“散乱污”清单的企业,必须按照“两断三清”(断水断电、清除原料、清除设备、清除产品)标准,于今年10月底前完成关停取缔。

  同时,建立档案,完善工作管理机制。在前期摸排的基础上,按照“一企一档”原则,建立健全“散乱污”企业档案,进一步完善“散乱污”企业管理机制。

  此外,加强督导,由政府成立“散乱污”企业清理取缔工作领导小组,发改、国土、规划、工商、环保等部门各司其职、齐抓共管,健全工作机制。省政府将对各市“散乱污”企业清理取缔情况适时组织开展督导检查,对工作进展快、质量高、成效大的给予表彰,并给予一定的政策支持;对排查工作中瞒报漏报,取缔工作中弄虚作假、推进不力,以及逾期未完成清理取缔工作任务的相关责任单位和责任人,依法依规、严肃追责。(大众网-山东24小时记者 姜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