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省人社厅、省扶贫办联合印发《关于大力推行公益岗位互助扶贫模式的通知》,为妥善解决好老弱病残贫困人口的脱贫问题,学习借鉴日照五莲县、德州乐陵市扶贫经验,我省将在全省范围内大力推行公益岗位互助扶贫模式,激发贫困人口劳动脱贫的主动性和能动性,实现脱贫与解困有效结合,确保圆满完成脱贫攻坚任务。

  6月20日,在乐陵市寨头堡乡盖家村,记者见到了正在照料本村孤寡老人的养老护理员石秀英。由于紫外线过敏并患有轻微哮喘,自身文化水平不高,缺乏相关技能,此前,47岁的石秀英只能在家务农、料理家务,一家四口所有开支仅靠丈夫独自承担。

  5月份,石秀英一家的生活迎来了新变化。乐陵市人社局创新实施“公岗扶贫+”模式,对各镇街建档立卡的农村贫困人口设置扶贫公益性岗位,安置贫困劳动力就业。“抱着试一试的心态报名,并参加人社部门组织的专业培训,竟然通过考核。”石秀英告诉记者,“每天固定工作一小时,每月有350元的稳定收入,工作的同时还能和村民说说话聊聊天,感觉日子比过去敞亮多了。”

  石秀英的经历是乐陵市人社局创新实施“公岗扶贫+”模式,实现公岗互助扶贫的一个缩影。记者了解到,乐陵市“公岗扶贫+”的具体形式为 “一拖七”养老互助模式,即设置开发“养老护理员”这一公益性岗位,一名“养老护理员”最多服务于七个零劳动能力贫困家庭,主要从事贫困家庭的孤寡老人照料、家庭清洁、日用代购、信息沟通、诉求反馈和饮食照料等工作。

  “这一扶贫模式,既能帮助贫困人口通过获得稳定的劳动收入实现脱贫,又能通过贫困人口在岗工作互助帮扶其他老幼病残贫困人口,达到‘扶贫’与‘服贫’的双赢效果。”乐陵市人社局相关负责人称。目前,乐陵市共开发扶贫公益性岗位202个,已安置贫困人员157名,可照料无劳动能力生活不能自理的鳏寡孤老800余人。

  所谓“公益岗位互助扶贫”,即面向农村家庭服务业发展需求和贫困人口救济解困需要,积极开发互助式农村公益扶贫岗位,用于安置有就业意愿和劳动能力的年龄偏大人群、留守妇女等转移就业能力相对弱的建档立卡适龄贫困人口,既实现贫困人口通过获得稳定的劳动收入实现脱贫,又通过贫困人口在岗工作互助帮扶其他老幼病残贫困人口,达到“扶贫”与“服贫”的双赢效果。

  根据《通知》,公益岗位互助扶贫共有四种模式内容。  根据《通知》,公益岗位互助扶贫共有四种模式内容。

  互助养老公益扶贫岗位开发设置互助养老公益扶贫岗位,聘请有劳动能力的贫困人口特别是年龄偏大人群、留守妇女,与“老困孤”贫困人口结对帮扶,从衣食住行等方面为他们送服务、送关爱,解决贫困人口养老难题。

  互助托幼公益扶贫岗位开发设置互助托幼公益扶贫岗位,聘请有劳动能力的贫困人口特别是年龄偏大人群、留守妇女,对贫困家庭留守儿童进行上下学接送和看护,解决贫困家庭外出务工人员的后顾之忧。

  互助照料病患公益扶贫岗位。开发设置互助照料病患公益扶贫岗位,聘请有劳动能力的贫困人口特别是年龄偏大人群、留守妇女,对贫困病患人员进行照料,帮助买药送诊,解决贫困人口日常医疗照料难题。

  互助助残公益扶贫岗位开发设置互助助残公益扶贫岗位,聘请有劳动能力的贫困人口特别是年龄偏大人群、留守妇女,对残疾贫困人口进行协助服务,解决残疾贫困人口生产生活难题。

  《通知》明确,公益扶贫岗位作为公益性岗位的重要组成部分,按规定享受社会保险补贴或岗位补贴政策。各地应在省政策框架下结合本地实际,针对小时制、全日制等不同类型的公益扶贫岗位,制定具体实施操作办法。强化监督管理,确保岗位安置对象为最合适的贫困人口,互助对象为最需要的贫困人口,让最合适的人帮助最有需要的人。对违规设岗、虚报冒领、截留挪用等行为,要按照规定严肃追责。新锐大众 记者 张春晓 通讯员 董廷杰 陈再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