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于济南经七路北侧的新世界阳光花园曾是遍布违建小院、阳光房的小区,日前道德街街道办联合城管部门对该小区86处违建进行了拆除。6月13日,道德街街道办又对小区内的八个违建鱼塘的户主下了整改通知。

  这八处私人鱼塘分别建在新世界阳光花园西区的23、24、29、30四栋楼的一楼,记者在现场看到,这些鱼塘最大的有十米多长,小的有三米长,深度则在一米五左右,底下就是小区车库。大都修葺精致,有的围以石栏,有的还堆着假山,最小的也养着一二十条锦鲤。

  “建这种鱼塘的成本都在万把块钱,加上里面的锦鲤就更贵了。”小区业主蒋先生说,“虽然有观赏价值,但在公共绿地上扩建小院又养鱼、种菜,本质上还是自私自利的行为”。

  “像这种鱼池既不符合绿化要求,又存在安全隐患,加之雨季即将来临,不及时填平,后果不堪设想。”道德街办事处城管负责人表示,业主私自加盖的小院栅栏被拆除后,原来的“私人空间”向小区居民开放,这些残留的鱼池成了最大的隐患,“若有孩子进去玩耍,很容易掉进去。”

  6月13日,道德街办事处向这八户业主下达了《关于拆除私自占用公共绿地整改通知》,限6月14日前将违法建造的鱼池填平,如逾期未自行清理,将由办事处联合相关城管部门进行整治清理,产生的相关费用由业主承担。(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记者 于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