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独家]

  “儿子11个月了,我从来不敢白天带他下楼,即使是晚上出门也要带帽子,我怕看见邻居异样的眼光……”34岁的产妇小李(化名)哽咽着说道。

  近日,小李向青岛新闻网爆料,自己在中山路妇婴医院产检时做了7次B超和1次四维彩超,均显示胎儿正常,结果孩子出生后竟然右耳缺失!小李向妇婴医院索赔50万,双方未达成赔偿协议。青岛市卫计委建议小李走司法程序,通过鉴定确认医疗事故责任方,再协商索赔。

  做了7次B超 每一次都“没问题”

  小李怀孕1个月后出现了见红等先兆流产症状,考虑到自己年纪大了,她和爱人决定保住这个孩子。山大齐鲁医院医生建议小李卧床保胎,直至12周胎稳定。“前三个月,我吃喝拉撒都在床上,吃了多种保胎药和中药,打了100多针,屁股上全是针眼。”小李原本以为3个月后胎儿稳定,一切会慢慢好转,没想到真正提心吊胆的日子才刚刚开始。

  小李告诉记者,自己的预产期在7月底,考虑到猴年新生儿人数多,担心公立医院床位紧张,加之她的一个朋友在中山路妇婴医院生产,朋友说“私立医院虽然贵但服务到位”,所以在结束保胎后,小李直接在妇婴医院建卡,并在该院预定了房间。

  “齐鲁医院医生告诉我,吃保胎药、打保胎针,对胎儿多少会有影响,但不会很大。”小李说,“担心孩子有问题,怀孕期间我做了7次B超。每一次我都叮嘱B超医生,一定要帮我看看孩子面部五官、手脚趾、耳朵是不是齐全;每一次我得到的答复都是:‘孩子很好,没问题。’因为每一次都问,我就像一个神经病一样,重复一样的话!”

  男婴没有右耳 面部畸形

  通常情况下,在胎儿胎位正常和羊水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四维彩超可以清晰看清胎儿面貌,诊断出胎儿先天性体表畸形。等了六个月,小李终于等到四维彩超的日子。做四维彩超那天,小李腹中胎儿用手捂住口鼻,B超室主任让她爬楼梯,试图让胎儿转变胎位,以便看清面貌。小李前前后后爬了三四个钟头,在临近中午12点时终于看清胎儿面貌。最终,四维彩超报告显示,胎儿颜面部一切正常。

  2016年6月27日,小李腹中胎儿8个月早产,想到马上就能和小家伙见面,小李说那一刻自己既兴奋又紧张。

  “啊!”胎儿娩出后,助产士的一声惊叫,让躺在产床上小李心急如焚。“孩子怎么了?”小李回忆,护士并没有先把孩子抱到她跟前,而是抱到一边,进行例行的擦洗、称重测量,等到助产士为她处理好撕裂的伤口后,才让她第一次见到自己的孩子。

  是个男孩,没有右耳。“耳朵的位置是一块肉,很小的耳垂,没有耳蜗和耳道。还是大小脸,面部是畸形的。”

  事后,小李的爱人告诉她,妇婴医院技术院长王静怡在发现孩子缺陷后,见到家属的第一句话是:“B超是看不到耳朵的。”

  索赔50万 院方只答应赔偿1万元

  采访中,小李数度落泪。“我得了非常严重的产后抑郁,我想不通为什么这件事会摊到我头上?月子里孩子一直哭,我一度产生了很可怕的念头……我爱人带我去看心理医生,医生说必须马上住院,不住院的话必须24小时不离人。”

  “如果B超或者四维彩超检查出孩子不健全,那么,这个孩子我一定不会要。”小李流着泪对记者说。小李认为,孩子是在她肚子里成长发育,出现问题有她的责任,但是医院以正常孩子为由让她生下来一个残疾孩子,妇婴医院有着不可推卸的责任。

  事后,小李假借产妇身份,向妇婴医院咨询。“我打过两次电话,接电话的工作人员都告诉我,无论眼耳口鼻还是耳朵、手脚趾,B超想看什么,就能看见什么。”小李保留了电话录音。

  小李向妇婴医院索赔50万。“我从QQ上找到一个‘小耳群’,在国内做重植耳朵的手术得等到孩子五六岁,美国三岁就可以做,光做外耳轮廓的手术费50万也下不来,开耳道更是天价。我想让孩子早点做手术,因为我想让他上幼儿园,不想让别的小朋友看不起他……”

  关于赔偿,小李与院方并未达成协议,院方提出赔偿1万元,小李及家属无法接受。目前,小李已经聘请律师,在双方协商无果的情况下准备起诉。

  妇婴医院:四维不能检出所有胎儿畸形

  记者致电妇婴医院医务科,一位姓王的主任对记者的采访非常吃惊。“这件事都过去这么久了,她怎么还纠缠不清?”

  对于小李所说医院承诺“B超想看什么就能看见什么”的说法,王主任答复:“接电话的既不是专业医护人员也不是接诊医生,他们不具备专业素养。”另外,王主任告诉记者:“四维彩超没有那么神奇,耳朵是盲区,做的时候都会告知产妇。另外,超声医学影像报告单中明确写着,不可能检查出所有胎儿畸形。”

  “解决这件事最好的办法是走法律程序,”王主任表示,“通过医学会或者司法鉴定,看医院是否有责任。如果有责任要承担多少责任,我们医院又跑不了,该怎么赔偿就怎么赔偿。孩子的耳朵不是我们生产时弄下来的,而是他本身的问题,有先天因素,所以患者提出巨额索赔,我们不能答应,协商得有个底线。”王主任称,医院赔偿患者1万元,只是“出于同情”,并不意味着医院需要承担责任。

  市卫计委:建议走司法程序 鉴定事故责任方

  随后,记者咨询青岛市卫计委,工作人员表示,卫计委并未接到患者方相关投诉和举报。如果出现此类医疗纠纷,患者可以向医疗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寻求帮助;卫计委方面,建议患者通过司法程序,先通过鉴定确认医疗事故责任方,再协商索赔。

  律师观点:医院应对残疾儿童出生承担过错责任

  山东世誉律师事务所律师徐剑认为:医患双方是一种合同法律关系,医院就是利用先进的医疗设备及医疗技术为患者提供专业服务,医院有义务对胎儿的健康状况进行筛查,减少残疾儿童的出生率。医院对患者的病情有告知义务,患者亦有知情权,医院侵犯了患者的生育知情权和选择权,应对残疾儿童的出生承担过错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