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晚报·齐鲁壹点于6月7日刊发《人行道花砖咋成了“砖脆脆”》等报道引起了市民的强烈反响。不少市民反映,他们也发现了这些路段的花砖出现了破损情况。同时,不少市民存有疑问,国家对人行道花砖使用有没有相关的年限,这些破损的花砖到使用年限了吗?为什么部分路段出现如此严重的破损情况,而相关部门却迟迟没维修呢?

  花砖有无使用年限?

  混凝土花砖人行道应为10年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在调查中发现不少人行道花砖存在大规模损坏。这些花砖在生产中有没有相关的标准,到底能使用多少年?

  据了解,人行道花砖正式称呼为混凝土花砖,部分有透水性能为混凝土透水路面砖。这些花砖大都用水泥和集料为主要原材料,经加工、振动加压或其他成型工艺制成。这些花砖用于铺设城市道路人行道、城市广场。

  泺源大街人行道部分路段出现花砖石松动。

  对于这些花砖的质量,国家有着严格的标准。不透水的混凝土路面砖检验依据为GB28635-2012 《混凝土路面砖》,透水的混凝土路面砖的国家标准为GB/T25993-2010 《透水路面砖和透水路面板。记者看到这些标准里对花砖的外观质量、尺寸允许偏差、强度等级、抗冻性、耐磨性、防滑性及透水路面砖的透水系数都有详细的规定,但对使用年限没有规定。

  德州市人行道花砖厂一位负责人告诉记者,“国家对这些人行道花砖能用多少年并没有相关详细规定。”因为这些人行道花砖到底能用多少年受气候、人流量、维护保养等多种因素影响,“不过,在只供行人步行的情况下,用10多年应该问题不大。”

  据济南道路行业一业内人士介绍,虽然水泥花砖的国标没有对花砖使用年限有规定,但在《城市道路设计规范》(cjj37-2012)对各种材质道路路面的寿命有着明确规定。记者查询发现,国家对沥青路面、混凝土路面、砌块路面的使用年限有着规定。其中规定,砌块路面主要用于支路、人行道、城市广场与步行街等处。砌块路面采用混凝土预制块时,设计标准为10年,采用石材为20年。“根据国标,省城采用水泥花砖的人行道基准使用年限应为10年。”

  破损花砖到年限了吗?

  绝大部分“上岗”没到10年

  齐鲁晚报6月7日C01版《人行道花砖咋成“砖脆脆”》报道,解放东路东段、奥体中路沿线、奥体西路沿线、华信路华龙路路口出现大规模的人行道花砖石损坏。泺源大街沿线也出现了部分花砖石松动的现象。

  为此,记者从济南市历城区市政管理局了解到,本报报道所涉及华龙路和华信路这些道路都在2008年进行了大规模建设。目前现存的花砖也都是2008年铺设。根据当时的报道,为迎接十一届全运会,华信路于2008年开工改造,总投资约2000万元。

  工业南路和奥体西路路口损害严重。

  本报记者探访的人行道花砖损坏最为严重的解放东路也于2008年进行了大规模改造提升。据当时媒体报道,解放东路道路改造工程是济南市委、市政府确定的迎全运重点建设项目。该工程西起二环东路,东至奥体中路,道路于2008年9月开始施工,于2009年上半年完工通行。

  据高新区建设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道路花砖损坏严重的奥体中路、奥体西路等道路为济南城市建设投资集团于2008年投资修建改造。

  部分路段出现花砖石松动的泺源大街则是历下区于2016年10月26日启动维修的。此次改造对人行道进行翻建,并于2016年年底完工,距离10年的使用年限相距甚远。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解放东路、奥体中路、奥体西路、华信路、华龙路的花砖损坏严重。不少市民告诉记者,有些花砖肯定不是今年才被破坏的。家住解放东路的市民黄先生告诉记者,“去年晨跑时就发现,华信路、华龙路、解放东路、奥体西路、奥体中路的花砖损坏严重。”从这些道路集中完成的2009年上半年距离2016年,这些道路的人行道花砖满打满算才用了七八年,距离10年仍有差距。

  花砖损坏主因何在?

  车辆碾压和人为损坏导致

  这些道路花砖石为啥不到10年就大规模损坏,这些花砖损坏的原因是什么?

  济南历城区市政管理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华信路华龙路花砖损坏的主要原因在于车辆碾压。据该负责人介绍,华信路华龙路沿线有着多个老小区,这些老小区的停车位缺乏,小区车辆晚上都会停在沿线的人行道上,“人行道本来是为行人设计的,车辆来来回回行驶,长期如此导致花砖石容易出现松动。”

  华信路部分路段破旧损坏。

  一旦花砖石出现松动,再经过车辆碾压便会出现损坏的情况。“因此华龙路华信路沿线停车多的地方损坏就比较严重,停车少的地方或者不能停车的人行道,损害就很轻。”

  除此之外,华龙路华信路沿线的商铺很多,“有些商铺设置停车位、栏杆等措施,都会对花砖石形成损坏。”该负责人介绍,一旦一块花砖石出现损坏,加上车辆碾压,便会出现大规模损坏。

  济南市高新区相关负责人也告诉记者,除了停车等原因造成的损毁外,人行道上的施工也是人行道花砖石损坏的原因,“奥体中路、奥体西路等近两年进行过供水和供暖管网施工,类似施工也造成了花砖石损坏。”

  不过,记者在解放东路、奥体西路等多个路段看到,有些路段几乎不能停车,车辆也几乎不能开上这些人行道,但是部分人行道仍然出现大规模损坏。

  有的市民质疑,虽然有停车、人为损坏等原因,当时采用的花砖有没有相关的质量问题,也需要相关部门来说明。其实市民对花砖的质量存疑并不是空穴来风。今年初,宁夏回族自治区质量技术监督局官网通报2016年下半年全区建材类产品质量监督抽查情况,28家企业的30个批次混凝土路面砖样品,合格率仅为56.67%,还不到6成。

  对于市民的质疑,历城区市政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华龙华信路当时铺设的花砖都经过相关压力测试,“符合国家标准。”济南城市建设投资集团相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奥体中路、奥体西路等济南城投建设的道路都经过政府部门的验收,质量没有问题。

  为啥不能及时修?

  部分道路涉及移交管理问题

  家住华龙路沿线的市民王女士告诉记者,华龙路华信路路口的道路花砖已经坏了很长时间,“相关部门为什么能长时间视而不见,为什么不能及时地进行维修?”

  据历城区市政管理局相关工作人员介绍,历城区市政管理局已经准备对华龙路、华信路沿线损坏较大面积的花砖进行及时更换。今年历城区计划将华龙路、华信路、七里河路打造成样本路,由于具体的方案一直没有出台,因此对于沿线的道路花砖石的整治还要等到相关方案的出台。

  奥体中路坤顺路损害严重。

  奥体西路和奥体中路为什么迟迟不能予以维修?据高新区建设局负责人介绍,目前这些路段还都属于济南城市建设投资集团,高新区只起到相关的监管作用。

  然而,济南城市建设投资集团相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济南市城市建设投资集团也多次想将奥体中路、奥体西路等道路移交给高新区来管理,但是因为资金问题,高新区并没有接收。”对于奥体中路、奥体西路等路段平常怎么维护,该工作人员说到,他并不清楚。

  奥体中路、奥体西路2009年就已经完工,目前已经过了七八年,但是相关部门连道路的管理体制和资金投入都没有捋清楚。市民黄先生质疑,“难怪出现花砖损坏多年,相关部门难以及时维修的情况。”

  对于解放东路、工业南路等部分历下区路段为啥出现难以及时维修的情况?历下区市政工程管理局相关科室工作人员说,会将问题向领导反映,近期给记者答复。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蒋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