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8日,南山管委会仲宫街道办事处开拆高速公路两侧农村“自建房”,首批40户自拆,面积近万平。据了解,本次行动涉及泉泸管区,受兴隆城市化进程影响,这里的村民意图通过项目建设征占获得补偿款,多年来村内出现了为数众多的自建房。

  仲宫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为贯彻落实济南市委、市政府开展全市农村自建房专项整治行动的要求,从根本上杜绝农村的私搭乱建,防范农村自建房安全责任事故的发生,根据南山管委会统一部署,针对群众反映比较强烈的,高速公路两侧村庄违章“自建房”问题,细致摸排,密集调研。

  通过积极引导,科学施策,首批40户已开始自拆,涉及面积约一万平方米,其中有6户约5000平方米,拆除施工存在重大安全隐患。

  为确保拆违安全,2017年6月8日仲宫街道组织执法、城管、供电、安保、卫生、机关工作人员约300人,调集大型专业机械设备10台,制定周全详细工作方案,尤其细致调查这6户距离村庄、学校较远,紧邻高速路,对学生高考不会产生干扰影响,决定实施助拆行动。

  据了解,本次行动涉及泉泸管区,受兴隆城市化进程影响,这里的村民意图通过项目建设征占获得补偿款,多年来村内出现了为数众多的自建房,既缺少合法建房手续属于违章建筑,又是自行设计、自行施工、抢建加建,建筑质量堪忧,对邻近村民存在巨大安全隐患。同时这几个村还紧邻绕城高速,严重破坏沿途景观,极大的影响济南市对外形象。

  仲宫街道负责任介绍,针对此类村居内违建房屋,党工委办事处一是讲明南部山区“不搞大开发,共抓大保护”的生态发展保护理念,劝说村民不要盲听盲信那些虚无缥缈的开发谣言,把宝贵的资金和人力物力浪费到建设违章建筑上。

  二是讲明“一户一宅”的补偿政策,济南在补偿时按照宅基地面积确定安置房屋面积,严格执行以“一户一宅”政策,对于一户多宅的,只对一处宅基地进行安置。有合法房产证的,以证载面积为准给予补偿;无合法房产证的,最高不得超过260平方米,超出260平方米的部分,一律不予补偿,通过宣传补偿政策,劝阻村民在现有住宅上方进行无谓的加建,进而主动拆除违章加建。

  三是开展农村自建房专项整治行动,对严重违法违章以及存在重大质量安全隐患的村民自建房,结合拆违拆临工作,予以限期拆除。同时依法规范农村自建房相关标准,严格程序,加强监管,将农村住房建设引入依法有序的轨道上来。

  助拆行动拉开了仲宫农村违章“自建房”整治序幕,下一步街道办事处将严格执行济南市委市政府有关工作标准,公开透明、依法有序、兼顾民生,在有效遏制农村违建势头的同时,依法保障村民合法利益。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张阿凤 通讯员 范姝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