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午小长假的第一天,就碰上了最高37℃的高温。28日,济南老城区内的游客并未出现像五一那样的热情。当日芙蓉街客流量为7万,远逊于五一、十一动辄20万的流量。而天下第一泉4个景区合计流量还不到9万人。由于端午节小长假旅游人数本身就较五一少,加之明后两天高温天气持续,济南老城区旅游可能依旧不太火。

  受到高温影响,济南芙蓉街人气并不旺。上午十一点左右,即使是在芙蓉街南段,也没有出现往常假期拥挤的情况。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于悦摄

  28日一早,济南的气温就升到了30℃以上。上午10点左右,从曲水亭街到芙蓉街北段,基本还是处于“常规模式”——客流量比平时并没有明显增加。由于客流量并不多,芙蓉街中段施工也没有引起拥挤。

  到中午12点的饭点,本该寸步难行的芙蓉街也能自由来回通行。据当地安保人员介绍,芙蓉街会根据客流量情况适时开启单向循环模式,但由于28日客流量较为平稳,游客可以自由进出。

  高温无疑影响了人们的出行欲望。来自烟台的游客宋畅介绍,他们本计划今天逛完芙蓉街和天下第一泉景区,明天再去方特或南部山区转转,“但到了11点就热得走不动了,只能离开芙蓉街去新华书店里凉快。”后来,他们决定回宾馆休息,傍晚时分再去大明湖,趵突泉和老城区可能会留到第二天游玩。

  据统计,28日当天芙蓉街客流量为7万人左右,天下第一泉4个景区合计入园8.86万人。对比今年五一小长假第一天,芙蓉街涌进了10万人,天下第一泉更是揽客15.35万人,可以看出人数的下降。虽说小长假的客流高峰一般会出现在第二天,但首日的客流量还是少了点。

  在芙蓉街周边的树荫下、商业综合体内集中了不少像宋畅这样躲避高温的人。而游客的减少也影响了商户们的生意,受影响最大的无疑是售卖烤鱿鱼、烤香肠等高热量食物的老板。芙蓉街一家卖轰炸大鱿鱼的店主介绍,五一、十一他一天能卖出七八百串轰炸大鱿鱼,28日到了中午1点,他才卖出了100串左右。“下午卖得也不会多,可能到了晚上会好些。”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于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