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8日,济南市电视问政再次开问,这一次面对市民提问的是济南市历城区、槐荫区和高新区。记者了解到,拆违拆临、城市管理等问题依然是问政中的焦点,而且在这一次问政当中的问题,还有不少是“老熟人”,多次出现在问政节目中,却一直没有得到彻底解决。

  连续三年上电视问政

  违建如今还未拆完

  在济南市历城区华山镇小洼村,有一片违章建筑被称为“最牛违建”。牛在哪儿呢?记者了解到,这片违建位于同华路,其中一座黄楼三次拆除又三次建起,蓝白楼对外出租,楼后还建起十几个物流仓库。更牛的是,这一处违章建筑在2015年8月和2016年4月曾经两次登上电视问政。

  圆圈内的违建三年三上电视问政。(视频截图)  圆圈内的违建三年三上电视问政。(视频截图)

  当时在问政现场,历城区有关领导曾承诺要拆除这些违章建筑。可在今年5月28日的电视问政中,镜头又一次关注了这几处违建。在济南拆违拆临的大背景下,黄楼和蓝白楼已经拆除,后面蓝色顶棚的钢结构厂房已经清空。

  举报人王先生表示,沿街建筑拆除以后,后边还有很多厂房全露出来了,这次拆了有三分之一。自从上了电视问政节目后,原违建所有者把合同让亲戚顶名了,现在拆的两座楼也不在原违建主人的名下。

  黄台附近小清河南路上的三座违章建筑目前则只拆除了两座,仍有一处四层楼房没有拆除。

  在问政现场,历城区委副书记、区长刘科就表示,目前拆除的部分,应该是在2012年国土资源部执法的时候发现的,占地1.3万多平米,上面有2万多平米的建筑。目前还有2万多平米的房子未拆除,这些房子和国土部门执法的那些房子并不是一个年份,是在2008年建成的。

  “区里拆掉2012年查处的两万多平米房子的同时,也要求其按照拆违拆临工作按时拆除。”刘科说,因为违建所有者的厂房内还有十几家企业,1000多人在工作居住,违建所有者答应考虑搬迁,妥善安置工人,实施拆除。

  刘科表示,违建所有者如果按照自己的承诺,6月底之前进行拆除,区里就按计划进行。如果不能够履行自己的拆除义务,区里会在第三期拆违拆临计划中,确保在拆违期限内,也就是7月底之前进行拆除。

  已破坏三栋违建墙体近期将拆除

  日前,市民王先生反映,经十西路元丰花园小区楼盘因为手续不全曾经被叫停,城管执法部门也曾在2012年对违章楼房进行了强拆。可是5年过去了,违章建筑仍然没有拆除完毕,也没有列入这次的拆违拆临名单中。

  5月16日下午,问政人员在元丰花园小区看到,现场有3栋楼已经成了烂尾楼,看样子已经闲置了好几年的时间,楼体破烂不堪。小区居民告诉问政人员,元丰花园小区被拆的楼盘,是因为占压了淄博路道路规划的红线,属于违法违章建筑,至今没有房产证,自来水不正常,也没有双气。

  据了解,市民提到的淄博路就是腊山北路,规划红线60米。是西客站片区的一条交通快速路,目前北段的建设已经修好,南段的建设在元丰花园这里卡住了。

  2012年7月24日,公安、城管和槐荫区政府联合执法,对6号、8号、18号正在建设的3栋楼房进行了强拆。但是当时不知道什么原因,只在楼体上打了几个洞,就再也不拆了。

  市民王先生说,现在维权不知道该找谁,而且受影响的业主不止他一个人。目前小区里水电气暖都不正常,造成已经入住的居民生活苦不堪言。

  对此,槐荫区委副书记、区长朱玉明表示,这个建筑就在经十西路边缘,行人来回走都能看到,影响也很大。“这个违建确实是没有办任何手续,就是违法建设,被举报以后,市区联合进行了执法。”

  朱玉明说,没有把这个违建彻底放倒的原因,一个是园区工厂的职工阻挠,其次,当时西城集团已经和元丰厂区进行了全面的合作,签署了合作协议。包括几个违章建筑、园区、厂房,都在合作范围之内,所以当时执法的过程中没有把它拆除。“另外,还有一个特殊的困难,就是违章建筑和后面的住宅,就是已经入住的住宅楼,距离非常近,拆的时候有技术难度。”考虑到这几个方面,在当时就对其进行了破坏,虽然没有放倒,但是已经不能用了。

  朱玉明介绍,“这一栋楼现在也是我们的眼中钉,但是目前还没有列入到拆违台账当中。”由于这一问题还牵扯到包括西城集团在内的几方,等到几方达成一致意见后,将马上拆除。

  涉公违建一直没上报

  正考虑安置问题

  问政现场播放的短片关注了济南高新区的小汉峪兴旺家园小区,这一小区西北角有一座“双拼楼盘”,1到5楼是办公用房,6到11楼是住宅,约有1万平方,这座楼和周围的旧村改造安置房外形不同,也没有楼盘编号。

  据小区居民介绍,这座楼是村里盖的。问政短片中提到,这座楼属于应报未报的涉公违建,是拆违拆临的重点,但是一直没有上报相关部门,也没有列入三期拆违拆临的台账。

  涉公的违建在拆违拆临中应该是带头拆除,为什么这一处却没上报呢?高新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谭光表示,在高新区的整个违建大台账中有这一建筑,但是第三期第一批还没报。“不是不报,也不是漏报,更不是瞒报,而是必须报,而且必须拆。”

  谭光介绍,这个楼是在小汉峪旧村改造安置房的范围里边,小汉峪旧村改造历时十年,现在处于扫尾阶段,基本建成。但近几年,又有近900人的新增人口,这样原有的安置房已经安置不下,所以决定在这里建一个安置房,但是这个楼座只有土地证,没有相关的土地规划许可证、建筑工程许可证,是非常明显的违章建筑。

  “目前,拆除的方案已经明确。拆除队伍、设备等也已经准备就绪。”谭光说,之所以没有马上开始拆,主要是由于新增八九百人的安置问题较为复杂。高新区将结合实际就新增安置房、新增人口安置等问题向有关部门请示后,对这一问题加以解决。

  谭光表示,目前已经在动员村委会拆除,村党委也已经开会,形成初步的意向,承诺自拆。“但是近期动作不明确,我们将结合现实情况尽快拆除。”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刘雅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