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日8:00左右,山东省济南市历城区相公吉祥苑小区,一3岁女童从5楼客厅窗台坠落,后被送往山东大学千佛山医院,经检查除小腿轻微伤外暂无大碍。考虑到高空坠落可能存在迟发性损伤,目前女童还在留院观察。医生介绍,女童5楼坠落无大碍,与其坠落过程中经过槐树、冬青丛连续卸力有关。

  18日11:00左右,历城区相公吉祥苑事发单元楼前有一棵4层楼高的槐树,冬青丛内有2处直径约30厘米的空地,其中一块空地上有几片槐树叶,旁边有一盆绿萝藏在冬青丛中,冬青丛内及其旁边的水泥地上未见血迹。“当时我正在楼下跟人聊天,突然听到那边冬青丛里有动静,以为是小狗在树丛里爬,看过去才发现是个小女孩,正好孩子妈妈从外面回来了,吓得赶紧抱着孩子打了120,”小区居民张先生说,孩子母亲看起来吓得不轻,后来他才知道,原来女童是从5楼坠落,与她一起掉下来的还有一盆绿萝。

  “早上这孩子在家睡觉,她妈妈送老大去上学把家门反锁了,估计孩子睡醒起来找不到妈妈,又打不开家门,就爬到了窗台上把窗户打开,可能往外张望的时候不小心掉下去了。”张先生指着孩子掉落的楼层窗户说。顺着他指的位置,记者发现该单元西户5楼窗户外未安装防护网,另外在二楼窗外还有两根直径约15厘米的管道。“小姑娘当时说她肚子疼,意识挺清醒,但毕竟是从楼上掉下来,谁也不敢大意,送医院了。”

  16:00左右,山东大学千佛山医院病房内,坠楼女童躺在病床上,盖着红色条纹毛毯,其母亲坐在病床旁陪她。小儿外科主治医师曲医生介绍,女童送到医院时意识清醒,仅右侧小腿有软组织损伤,四肢活动正常未见骨折迹象,身上无其他外伤。当得知女童从楼上坠落后,联合神经外科等多个科室专家会诊,给女童做了颅脑、胸腔、血常规等多项检查。据了解,女童暂时无大碍,仍需进一步住院观察。“目前来看,孩子无大碍,但毕竟是高空坠楼,我们担心会有颅脑、腹部的迟发性损伤,还需要密切观察,进一步复查无异常后可以出院。”曲医生说。

  “这孩子真是命大,从那么高的楼上掉下来,自己爬起来,看着没啥事,估计掉下来时被槐树和冬青丛挡了几下。”张先生说。也有居民认为,可能与孩子年纪小、体重轻有关。曲医生认为,女童坠楼奇迹的发生主要是她坠落过程中受到了其他力量的缓冲,“旁边树枝、二楼管道以及冬青丛,都将她坠落时的力道卸去不少,跟体重和柔韧性关系不大。”(孔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