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岛全媒体记者 尹彦鑫 报道

  半岛都市报5月17日讯 记者从市南交警大队了解到,2017年4月市南辖区共受理交通事故1266起,日均处理交通事故42起,胶州湾隧道等十条路段和南京路宁夏路口等十大路口事故多发。据介绍,未按规定安全驾驶是导致事故的主要原因,约占事故总数的43%。

  从事故发生时间分析,数据显示11点到19点的事故数量明显增多,这段时间也是车流量较大的时间段,其中还包括晚高峰时段。这些时段因为车辆行驶密集,时常会有不文明驾驶以及违法驾驶的现象出现,比如抢行、加塞、不按导向车道行驶等行为,是导致高峰时段事故频发的主要原因。

  从车辆类型分析,小型轿车发生事故较多,小型轿车发生的事故占事故总数的八成以上。从车辆使用性质分析,私家车、出租车、二轮摩托车发生事故较多。私家车发生的事故占事故半数以上;出租车、二轮摩托车发生的事故各约占事故总数的两成。

  从导致事故的原因分析,未按规定安全驾驶引发的道路交通事故约占事故总数的43%;追尾引发的道路交通事故约占事故总数的18.9%;违法倒车约占事故总数的11%。

  市南交警部门相关负责人表示,随着青岛旅游旺季的到来,有许多外地游客选择自驾来青游玩,各条道路车流量将有所增加,司机在道路上行驶一定要严格遵守交通法规,谨慎驾车。

  制图/冯晓娜

  ■相关新闻 高速18起死亡事故,11起与货车有关

  □半岛全媒体记者 尹彦鑫 报道

  本报5月17日讯 中大型货车一旦发生交通事故,往往都会造成人员伤亡,这种情况在高速公路上尤为突出。据同三高速交警部门统计,2016年辖区共发生18起死亡事故,其中11起跟货车有关。为此,同三高速交警部门加大了查处货车司机疲劳驾驶等交通违法的力度。

  记者了解到,2016年,同三高速交警大队辖区共发生道路交通事故1493起(车损事故1436起,伤人事故39起,死亡事故18起)。在18起致人死亡的交通事故中,共有34人受伤,31人死亡,其中货车发生死亡事故11起,29人受伤,21人死亡。

  “从去年数据可以看出,在致人死亡交通事故中,无论从死亡事故的起数还是死亡人数来看,大货车都是主要车型,因此针对我辖区重中型货运车辆交通事故多发的情况,我们在执勤过程中重点查处这类车辆疲劳驾驶、不按规定车道行驶等严重交通违法行为。”同三高速交警大队副大队长周涛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