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山东的枣庄、东营、青岛等多个地市都展开了针对市直部门单位、以及各县区的巡察工作。省城济南还出台了专门的《巡察工作实施办法》,对市县党委巡察工作作出规范。相信大家在关注时政新闻的时候,对于“巡视”一词都不陌生,它主要是由中央和省、自治区、直辖市党委对所管理的地方、部门、企事业单位党组织开展的。那巡察又是咋回事?它跟巡视又有何不同?

巡察什么内容?巡察什么内容?

  既监督党员干部,也监督普通党员

  巡察,实际上是巡视工作向市县一级以及乡镇和最基层的行政村的延伸,给基层老百姓一条直接反映问题的渠道。党的十八大以来,借鉴巡视工作经验,各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以及15个副省级城市先后建立了巡察制度。

  巡察时一般会重点关注啥?一般而言,巡察工作都会剑指群众反映最强烈、矛盾最突出的问题,比如——重点安排对扶贫民生项目多、专项经费多的地方和部门的巡察,盯住土地出让、财政专项资金、惠民工程等与群众利益息息相关的领域,关注重点事重点人重点问题,对胆敢向扶贫、民生款下手的绝不客气。比如,云南丽江扶贫领域虚报冒领、截留私分、挥霍浪费等问题时有发生,巡察组就把扶贫办党组等列为首轮巡察对象。

  对基层党员严格监督,着力发现违反党的政治纪律、廉洁纪律、工作纪律和群众纪律的现象。比如,江苏省灌云县陡沟中学原校长于宝军把贫困生助学金47万余元挥霍一空,平时消费阔绰得像个“大老板”,全校数百名贫困生却拿不到一分助学金,有的孩子因此辍学。巡察组发现这条线索,移交灌云县纪委查办,于宝军被开除党籍和公职,移送司法机关。

  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及其成员特别是一把手也是巡察的重点,盯住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和选人用人上的不正之风。不久前,无锡市委第三巡察组发现,明明是周末,GPS监控平台却显示一辆公车的行驶轨迹绵延百余公里,一查就查出了无锡一国企负责人多次公车私用、顶风违纪的问题。

  具体怎么巡察?

  为发现问题线索,有地方玩起了大数据

  对于巡察机构的设置,巡察组在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上必须向中央和省委巡视工作看齐。江西省纪委副书记肖德福就指出:“市县党委应成立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应由市县纪委书记担任,副组长应由市县委组织部长担任,成员由市县纪委、组织部门相关领导组成。巡察办应设在纪委,设区市巡察办可为常设机构,县级巡察办则可根据实际情况进行设置。下辖县较多的设区市可采取市、县分层设立,下辖县较少的设区市所辖县则可不再分设,由设区市巡察办统一调度巡察力量。”

  为了发现问题线索,各路巡察组可谓是各显神通,把信访举报、个别谈话、查账、实地走访等方式玩得炉火纯青,有的地方甚至用大数据分析发现涉农问题。巡察最大的一个优势就是贴近群众,巡察组经常走村串户,从老百姓口中“打探消息”。建德市第13巡察组听到村民的几句闲聊,就顺藤摸瓜查证核实了该村主要负责人伙同有关人员套取村集体资金用于外出考察开支等问题……

  那么,会不会出现巡察组前脚刚走,老问题“旧病复发”、“蝇贪”卷土重来的情况呢?为了避免这种情况的发生,巡察组除了发现问题线索以外,还要推动解决问题,督促被巡察党组织认真履行整改主体责任,确保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比如,厦门市对巡察中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实行销账管理和跟踪督办制度,对整改不力的严肃问责,被巡察单位第一时间在媒体公布巡察整改情况;成都、甘肃张掖、上海虹口等地杀起了巡察“回马枪”,看看被巡察党组织真改了没有,机制性漏洞有没有填补,有没有新问题发生……

  跟巡视啥关系?

  上下联动,各有侧重又能相互配合

  巡视、巡察,可分可合。“分”的意思是大家各有侧重、各有分工;而“合”是指巡视组、巡察组合力攻坚。安徽省委第七巡视组组长曾指出,巡视期间安排的巡察,是为完成整体的巡视任务服务的。

  2015年7月,安徽省委第七巡视组对池州市开展巡视。进驻第五天,一个举报电话打进来,举报江南产业集中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张权发收受园区企业贿赂等违纪行为。“线索值得深入了解,但问题情况复杂,如果由巡视组直接派人前往调查,恐怕会引起相关人员的高度警觉,增加了解情况的难度。”巡视组副组长胡洪涛说,为了在不打草惊蛇的情况下查清问题,经过沟通协调,由池州市委安排巡察组进驻江南产业集中区,配合巡视组开展专项巡察。

  毫无疑问,这是一场巡察组在明,巡视组在暗的“联合作战”。由巡察组面上了解,巡视组重点突破。随着重要信息、重点资料源源不断地传到巡视组驻地,巡视组及时组织力量分析对比,找出方向和重点,并指示巡察组再次行动,谈话、调取资料等等。这样,巡视组很快掌握了一批有价值的问题线索。巡视巡察配合发力的结果是,巡视尚未结束,安徽省纪委就对张权发进行了立案审查。

漫画图漫画图

  “苍蝇乱飞,其害如虎。”基层的腐败造成的危害绝对不容忽视。如今,巡视和巡察上下联动,横向全覆盖、纵向全链接,全国一盘棋的工作格局正在形成。在巡视巡察监督的立体网络格局中,无论是“不讲政治”的高级干部,还是基层侵害群众利益的“蝇贪”,都将无处遁形。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王建伟 整理资料来源:人民日报、中纪委网站、北青报公众号政知局、山东省纪委网站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