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场追债的豪车队。
 被抓获的犯罪嫌疑人

  水母网5月18日讯(YMG记者 李珑 通讯员 张元见 摄影报道)豪车开道,十几辆轿车载着几十个胳膊上刺龙画虎的“小哥”上门“讨债”……这堪比香港警匪片的场面,发生在海阳一个偏远乡镇。群众报警后20分钟内,包括城区巡特警在内的60多名民警合围了现场。5月15日,海阳市公安局成功打掉一个以外地人员为主的暴力讨债团伙,抓获团伙成员38人。其中刑事拘留1人,行政拘留5人。彰显了海阳公安对各类涉黑案件“零容忍”、露头就打、冒尖就掐的坚定决心。

  讨债车队开进了“死胡同”

  5月15日10时59分,海阳市公安局合成作战指挥中心接到报警称:郭城镇某村大桥处有数十人持械闹事。得知案情后,副市长、公安局长王诗新立即作出部署,迅速集结警力,赶赴现场处置,同时要求依法严肃处理,坚决打击震慑,决不允许违法犯罪团伙肆意横行。根据部署,合成作战指挥中心第一时间调集刑侦、交警、禁毒、巡特警以及郭城、徐家店、朱吴、发城派出所共60余名警力赶往现场处置。

  距离最近的郭城派出所警力3分钟内到达现场,而在海阳城区巡逻的海阳公安巡特警大队民警在接警后17分钟抵达现场。在20分钟之内,当地公安调集了充足警力对现场进行了合围。

  看上去挺有声势的讨债车队,由一辆百万豪车开道,车队里还有宝马、奔驰,一路开进了郭城镇一个河道的沙场内。民警赶到现场发现,沙场建在河道内,通往外界的路只有窄窄一条沙路。周边河道虽说水少,但坑坑洼洼,无法行车。沙场外公路是县乡路,很窄,根本停不了车,所以全部的车都顺着沙路开进了沙场。而民警只需要将一辆警车横在路口,里面的车一辆也别想跑出去。60多位民警将沙场围了个严丝合缝,迅速将正在现场闹事的赵某(男,29 岁,福山区人)等38名社会青年控制。因本案涉案人员众多,海阳市公安局集中办案力量,分工负责,连夜开展调查取证工作:刑侦大队对38名社会青年进行身份核查,经核查未发现有在逃人员,查获1名涉嫌非法携带管制刀具人员王某朋(男,29岁,栖霞市人);禁毒大队对所有人员进行尿检,查获1名涉嫌吸毒人员于某城(男,24岁,福山区人);巡特警大队对所有人员进行看管;郭城等11个派出所将各自负责的违法嫌疑人带回所内询问。

  开道的豪车都是“租”来的

  经查,2016年11月,在海阳市郭城镇某村经营沙场的张某明向赵某借款6万元钱一直未还。2017年以来,赵某要求张某明提供一万方沙子折抵所欠款项,并陆续从沙场拉走5000多方沙子。后来,沙子不够了。剩下的钱怎么还?赵某提出,要求张某明交出沙场。

  5月15日上午,赵某召集38名社会青年,驾驶车辆来到张某明沙场,索要欠款无果后,赵某指挥杨某(男,23岁,莱阳市人)、张某鹏(男,20岁,芝罘区人)、肖某(男,20岁,福山区人)等把张某明屋子中的被褥、炊具等物品扔出屋外。在事态升级之前,警方及时介入,控制了现场。

  那么,这帮人是否是有组织的暴力讨债团伙?民警深挖发现,赵某召集的这些人,大部分是花钱雇来的素不相识的社会青年。而车队里那辆扎眼的百万级豪车,居然是花了400元钱从婚庆公司租来的。可见赵某为了讨回欠款,也是下了血本。

  经审讯,该38人对其聚众滋事、暴力讨债的违法犯罪事实供认不讳。目前,海阳市公安局已将涉嫌寻衅滋事罪的犯罪嫌疑人赵某刑事拘留,同时依法对涉嫌寻衅滋事的杨某、张某鹏、肖某给予行政拘留10日;对涉嫌吸毒的于某城给予行政拘留5日;对涉嫌非法携带管制刀具的王某朋给予行政拘留3日之处罚;其他32名社会青年违法情节轻微,依法给予警告处罚。

  来源: 水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