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年初,山东省教育厅等7部门联合下文称,继免费师范生后,今夏山东将试点招收免费医学生。近日,山东省教育厅和山东省卫生计生委联合下发《关于做好2017年免费教育医学生招生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爆三样(ID:sdbaosanyang)从《通知》了解到,今年,山东中医药大学、滨州医学院、济宁医学院、潍坊医学院等4所高校将招收免费医学生,共计600人。

  文 | 无忌  文 | 无忌

  免费医学生可选两个专业,都是热门

  《通知》提到,2017年确定山东中医药大学、滨州医学院、济宁医学院、潍坊医学院等4所高校承担免费医学生招生和培养任务。

  爆三样了解到,今年免费医学生招生将在临床医学和中医学两个专业进行试点,均为5年制本科,共安排招生计划600人。临床医学500人,分别为滨州医学院204人,济宁医学院132人、潍坊医学院164人;中医学100人,山东中医药大学招收64人,滨州医学院招收36人。

  需要注意的是,想要报考免费医学生的考生,夏季高考成绩不低于山东省首次划定的本科普通批录取最低控制线,并要自愿承诺签订并履行免费医学生协议,保证毕业后在定向就业乡镇卫生院工作不少于6年(不含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时间)。

  按照招生计划,报考滨州医学院免费医学生的考生,毕业后将在济南、烟台、威海、日照、德州、聊城、滨州等7个城市安排就业。济宁医学院的毕业生就业地点为枣庄、济宁、泰安、菏泽。潍坊医学院毕业生需到青岛、淄博、东营、潍坊、莱芜、临沂等6城市就业。山东中医药大学毕业生则需到济南、青岛、淄博、枣庄、东营、济宁、泰安、聊城、临沂、莱芜、菏泽等地工作。

  免费医学生只设一个院校志愿  免费医学生只设一个院校志愿

  考生可选专业+定向就业市

  爆三样注意到,与免费师范生一样,免费医学生的志愿填报也在本科提前批次。与其他考生可填报12个院校志愿不同,报考免费医学生的考生只能填报1个院校志愿和若干个专业志愿,专业志愿由“专业+定向就业市”构成。专业志愿设是否服从调剂志愿,选择服从专业调剂的考生视为认同任何调剂专业和任何就业市方向。

  《通知》提到,如有院校招生计划未完成,将设一次征集志愿,征集志愿设置与第一次填报志愿相同,同时设院校是否服从调剂志愿,选择服从院校调剂的考生视为认同调剂院校的任何专业和就业市方向。

  按照要求,山东省教育招生考试院将根据考生填报的院校志愿,将高考成绩不低于山东省首次划定的本科普通批录取最低控制线的考生全部投档。招生院校要按照分数优先的原则根据考生填报的专业志愿和各专业分市计划择优录取。凡被录取的考生不再参加其他任何形式、任何批次的投档录取。

  据了解,免费医学生入学前须签订《医学生免费教育协议书》,协议书将随《录取通知书》一并寄送给被录取考生,考生持《录取通知书》和经本人及其监护人签字的协议书报到入学。未签订《医学生免费教育协议书》的考生将视为放弃2017年普通高校入学资格。

来源:大众网

  (版权所有,转载请注明来源并转载包括二维码在内的所有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