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网临沂5月16日讯(记者 李俊峰 临沂台 王斌 蒙阴台 皮兴军)孟良崮战役胜利70周年纪念大会今天在蒙阴举行,1700多名各界代表齐聚孟良崮,重温光辉战斗历程,共同缅怀革命先烈。

  青松伴忠骨,史册载功勋。今天,参加过孟良崮战役的老战士、拥军支前模范、“沂蒙六姐妹”后代们踏着英雄先烈的光辉足迹,重温革命岁月,共同缅怀革命先烈们的丰功伟绩。今年93岁的滕光义当年参加了孟良崮战役,不幸中弹负伤,是伟大的沂蒙群众给了他第二次生命。“当时负伤以后,敌人后来来了,村庄里的群众没办法,把我抬到了豆地里(藏了起来),藏了五天五夜,晚上给我送东西吃。没有人民哪有我,没有他们我今天怎么可能还活着。”

  1947年,华东野战军在孟良崮一举歼灭了国民党王牌整编74师,粉碎了国民党对山东的重点进攻,扭转了华东战局,加速了全国革命的胜利。战役中,沂蒙人民一心向党、破家支前,谱写了一曲军民生死与共的感人篇章。87岁的参战老兵张秀岳回忆起过去,激动万分:”没有沂蒙人民的支持,这场战役打不胜。我觉得沂蒙精神在孟良崮战役中是一种集中的反映,无私奉献、爱党爱军。”

  “最后一口粮做军粮,最后一块布做军装,最后一个儿子送战场”,这种诞生于革命战争年代的“爱党爱军、开拓奋进、艰苦创业、无私奉献”沂蒙精神,已成为我们党和国家的宝贵精神财富。正随着时代发展,不断在实践中升华。与会代表、临沂市拥军拥属协会副秘书长高弘作为新时期的拥军代表,已连续拥军11年,“作为新时期的沂蒙儿女,我觉得我们应该传承老一辈沂蒙人的爱党爱军、无私奉献的精神。”武警临沂支队蒙阴中队副中队长王东昊在倾听了英雄先烈们的丰功伟绩后,也是斗志昂扬,“我们要传承红色基因,弘扬沂蒙精神,在自己的岗位上努力训练、拼搏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