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要评选百姓中的“影后”,诸城女子沈某肯定是强有力的“候选人”之一。只有初中文化的沈某依靠自己“逆天”的演技,在一年多的时间里虚构或者冒充国家干部的女儿、某学校教师、某银行职员等11个身份,一人分饰11个角色,以谈恋爱、结婚为名,先后骗取受害人及其亲友等10余人现金、财物共计价值20余万元。日前,沈某因涉嫌诈骗罪被诸城市公安局刑事拘留。

  分饰多角,将自己介绍给受害人

  对于今年28岁的诸城女子沈某,诸城市公安局刑警大队的民警再熟悉不过了。只有初中文化的她,从19岁开始就因冒充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干部子女等进行诈骗被先后五次处理过。2008年因诈骗罪被判处拘役四个月;2008年因招摇撞骗罪被判处有期徒刑一年零六个月;2010年因诈骗罪被诸城市公安局劳动教养一年;2012年因诈骗罪被诸城市公安局劳动教养一年零六个月;2013年又因诈骗罪被判处有期徒刑两年零四个月。劣迹斑斑的沈某依然屡教不改,2016年开始,没有工作没有经济来源的她又开始重操旧业。

  2016年底,沈某打听到诸城某单位工作人员王某某的电话,便冒充另外一个单位工作人员“王霞”,打电话给王某某,询问王某某单位是否有单身未婚青年,谎称有个叫“张丽”的女孩,父母都是诸城某政府单位的领导,家庭条件很好,想找王某某单位的男青年谈对象。

  王某某信以为真后,将本单位的同事郭某介绍过去。当天,沈某就以“张丽”的身份与郭某联系。“张丽”称自己是北大硕士,在日本留学过,并将照片发给了郭某。郭某看到照片后,觉得“张丽”人长得不错,家庭条件又好,便通过社交媒体和电话与“张丽”保持联系,谈起了恋爱。但郭某不知道的是,“张丽”的照片其实是沈某拿自己朋友圈好友的照片冒充的。

  今年正月的一天,郭某约“张丽”见面,“张丽”谎称自己在诸城某高档小区居住,约定在该小区门口见面。为了不被拆穿,沈某提前进入该小区躲了起来。待郭某在约定时间打电话后,“张丽”从小区里走了出来。为了不被郭某看出之前的照片并非本人,沈某特意戴上口罩和帽子。

  可即便如此,见面后,郭某仍发现面前的“张丽”和照片上的女孩差别太大,感觉自己被骗了。此后,郭某便很少和“张丽”联系。

  感觉事情败露,又分饰多角圆谎

  感觉快要败露的沈某,又冒充“王霞”给郭某的同事王某某打电话,询问郭某和“张丽”恋爱谈的如何,“王霞”提出再介绍一个叫“王娜”的女孩给郭某。

  之后,沈某又冒充“王娜”使用其他号码与郭某联系。“王娜”称自己与“张丽”认识,并称“张丽”“居住”的小区有三个“张丽”。和郭某谈恋爱的是最小的“三张丽”,是“二张丽”偷了“三张丽”的手机,与郭某见的面,所以郭某见到的“张丽”与照片不一样。而且,“二张丽”因为偷“三张丽”手机的事已经被抓了,“三张丽”的手机号也换了。随后,“王娜”又将“张丽”“更换”的手机号给了郭某。沈某继续以“张丽”的身份和郭某继续谈恋爱。

  同时,为了让郭某对“二张丽”偷了“三张丽”手机被抓的事深信不疑,沈某再次冒充“王霞”打电话给郭某同事王某某,让王某某找郭某,通过郭某找“三张丽”求情。看到郭某联系自己求情后,沈某确定郭某已经完全相信了自己的谎言。

  在谈恋爱过程中,“张丽”又虚构了自己是诸城某学校的教师、在诸城城区开了几家孕婴店、自己有服装厂等谎言。为了让郭某相信,“张丽”又故技重施,继续虚构身份给郭某朋友打电话,让郭某的朋友找郭某,称找“张丽”买奶粉便宜。郭某找“张丽”说了后。“张丽”再虚构身份给郭某朋友打电话,称买到了奶粉还送了东西等。同时,“张丽”又冒充诸城某单位的“刘洁”联系郭某,通过郭某找“张丽”办理孩子上学的事。郭某跟“张丽”说了后,过了几天,“张丽”再次冒充“刘洁”联系郭某称孩子上学的事已办好。这一系列的“演出”让郭某对“张丽”学校老师的身份以及开店的事深信不疑。

  取得郭某的完全信任后,沈某便以“张丽”的身份开始大肆骗钱。之后,沈某以“张丽”的身份,以店铺进货、工厂进料需要资金为由,多次以向郭某借钱的名义实施诈骗,总计7万余元。同时,还以向郭某的朋友王某某借钱的名义诈骗王某某3万元。此外,沈某又以给郭某的同事李某某介绍对象为由,冒充身份与李某某谈恋爱,以借钱的名义诈骗李某某1万元。觉得来钱容易的沈某,花钱十分大方,去商场购物从来不看价格,看中就买。骗来的钱,被沈某很快挥霍。

  为了方便取钱,沈某又虚构了“张丽”二姐“逄玲”的身份,以“逄玲”的身份与郭某联系见面取钱。为了不让郭某看穿“逄玲”和“二张丽”是同一人,沈某与郭某见面时总是选择晚上,且带着口罩。

  为了制造“张丽”的父母已经知道且认可郭某与“张丽”谈恋爱一事的假象,以便通过借钱的名义实施诈骗,沈某又冒充“张丽”的母亲“张琴”与郭某通过社交媒体多次联系。

  虽然没有见过“张丽”真人,但对“张丽”身份深信不疑的郭某,万万没想到,所谓的“张丽”“王霞”“王娜”“二张丽”“刘洁”“逄玲”“张琴”等9人,竟然都是沈某一人冒充或虚构出来的。

  为骗钱,使用假身份与他人结婚

  万万没想到的,还有诸城某单位的工作人员王某某。直到沈某以“李萍”的身份与王某某举办婚礼,王某某都没有意识到他面前的妻子“李萍”是沈某假冒的。

  2016年年初,沈某就认识了在诸城某单位工作的王某某,在王某某面前,沈某自称“李萍”,是诸城某银行的正式员工。为了再次以谈恋爱的名义实施诈骗,沈某冒充王某某单位的工作人员“杨X”,打电话给王某某的同事李某,让其帮“李萍”介绍对象。李某将王某某介绍给“李萍”后,沈某便开始以“李萍”的身份与王某某联系。

  很快,王某某与“李萍”确定了恋爱关系,俩人在诸城某小区共同生活了半年。“李萍”谎称她在该小区租的房子是她买的,王某某相信了。

  为了骗到钱,同时避免在结婚登记时自己的身份暴露,“李青”对王某某谎称自己怀孕了,要赶紧结婚,结婚登记以后再办。王某某便和“李萍”在诸城某酒店举行了喜宴,王某某邀请了自己的亲戚朋友参加,收了几万元的喜钱。

  此外,沈某还以借钱买房、家人住院、能找人办理银行正式工作等名义,诈骗王某某亲戚朋友共计4万余元。

  狐狸尾巴终露出,“影后”被刑拘

  首先发现疑点的是王某某。与“李萍”结婚后,王某某慢慢发现“李萍”的身份、工作等均存在疑点。很快,两人产生矛盾分开后不再联系。王某某向公安机关报案后,警方很快确定了“李萍”的真实身份就是沈某。但由于王某某早已与沈某不再联系,也不清楚沈某的行踪,警方一时未能获得有价值的线索。

  2017年5月份,郭某也终于怀疑起“张丽”的身份。与“张丽”谈恋爱已经半年,但一直没有见到“张丽”本人,且“张丽”一直向郭某要钱,郭某终于对“张丽”产生了怀疑,但又不确定“张丽”就是骗子。2017年5月6日,郭某半信半疑地来到公安机关报案。

  根据郭某描述的情况,民警发现“张丽”的作案手法、“二张丽”“逄玲”的体貌特征与之前被多次打击处理过的沈某极为相似。民警调取了沈某的照片,郭某辨认后,确定了沈某就是多次与郭某见面拿钱的“二姐逄玲”。民警据此断定,“张丽”和另外与郭某产生联系的8人,均是沈某一人冒充的。此时的郭某才终于恍然大悟。

  警方立案侦查后,通过郭某提供的情况很快发现了沈某的行踪。5月9日,诸城市公安局刑警大队的民警在诸城城区某小区将正准备外出的沈某抓获。

  面对民警的审讯,沈某很快供述了自己的犯罪事实。经查,自2016年以来,犯罪嫌疑人沈某虚构或者冒充国家干部的女儿、某学校教师、某银行职员等11个身份,一人分饰11个角色,以谈恋爱、借钱为名,先后骗取受害人及其亲友等10余人现金、财物共计价值20余万元。目前,沈某因涉嫌诈骗罪已被诸城市公安局刑事拘留,此案正在进一步审理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