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15日下午,在济南大明湖景区内,一名六旬老太太因想不开而跳湖轻生。这一幕恰好被路过的四川游客情侣小刘和小郑看到,虽然不会游泳,但小刘毅然下水救人。幸运的是,事发地的湖水并不深,老人最终被成功救上岸。

  据小郑介绍,她和小刘是男女朋友关系,俩人均是四川人,在达州工作。由于小刘有个要好的同学在济南工作,所以他们趁着休假的机会,决定来济南旅游玩玩。“我们15日上午9点半才到的济南,找好酒店后一直休息到下午快4点的时候才出门。”

  小郑说,他们一路问着路走到了芙蓉街,在芙蓉街逛了逛,在走到街尾的时候,有路人告诉他们大明湖就在前面,他们决定去逛逛大明湖,这样第二天就不用再专门跑一趟了。

  “进去之后就逛了一下,大概快6点的时候,我们打算出来。”小郑说,他们当时走的地方像是出口,因为时间比较晚了,人不是特别多。“我们左手边有一个绿化带,绿化带后面是岸堤,有一个穿红色衣服的老人在岸边,能看到背影。”

  小郑告诉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他们当时并不知道老人要跳湖轻生,只是以为老人坐在岸堤上,虽然觉得有点危险,但还是没太在意。不过,当他们刚离开几秒钟,就听到老人所在的方向传来“扑通”一声。

  “我们的第一反应是老人不小心掉湖里了。”小郑说,她和男友小刘发现有人落水后便立即跑了过去,由于男友跑得快,他过去后把手机扔到地上,立即跳下湖救人。“我跑过去之后看到他正贴着岸堤下水,往老人的方向过去。”

  看到男友下水时,小郑非常担心,因为她知道男友其实根本不会游泳。“岸边的湖水很浅,但往里看起来挺深的。”小郑说,因为老人离岸边有一段距离,男友需要跨过去,但他并不知道湖水深浅,直到跨过去后才知道湖水只到腰部。

  “那个老人可能是一心求死,可以踩到湖底,但她就是仰面躺着浮在水面。”小郑告诉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她男朋友在救到老人时,老人还反抗说别救她,让她死。小刘没有听,而是努力把老人往岸边拉。这时,又有两名小伙子路过,在大家的帮助下,老人最终被拖上岸。

  老人被救上来后,因担心她再次想不开而跳湖,小郑和其他热心市民报警后就在旁边守着,等待民警的到来。小郑说,待老人稍微冷静了一点后,他们就和老人聊天,希望能开导老人劝她放弃轻生的念头。“她说她没有子女,还患有脑溢血之类的病,没法工作和生活,也没人管她。”

  民警赶到事发现场后,小郑和其他热心市民又陪了老人一会儿,这才离开大明湖景区。

  从景区出来后,小郑从景区工作人员口中得知大明湖的湖水其实挺深的,而且湖底还有流沙,这也让她为男友刚刚下水救人的举动感到后怕。“昨天我就问他,我说你自己都不会水怎么还跳下去了,现在想想感觉后怕吗,他说当时没想那么多。”小郑说。

  据了解,小刘今年28岁,是四川宜宾人,目前在达州当警察。小郑说,她后来又怀疑男友下水救人和他的职业有关,但男友说自己当时真没想那么多,也没想自己的警察身份,只是看到别人落水了,自己也就跟着下去了。幸运的是,事发地的湖水比较浅,小刘和落水老人都没有生命危险。

  小郑和小刘即将离开济南,但这次救人经历也给他们留下了深刻印象。“如果湖水很深,我男朋友下去后也踩不到底,我觉得其他路人听到呼喊声也会赶来救他们。”小郑说,虽然他们才来济南一天,但从问路的经历就可以看出济南人的热心,所以她相信不论是谁,只要看到有人落水肯定会和他们一样毫不犹豫地选择下水救人。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戚云雷)